Skip to content

2018年12月7日

引言

鉛是一種天然的重金屬,其蘊藏量並不多。鉛及其化合物可使用於電池、油漆、陶瓷、鉛錫焊接及汽油的添加劑上。在日常生活中,鉛無處不在而鉛接觸似乎無可避免。雖然如此,體內的血鉛水平能夠維持愈低,對健康也是愈好。

鉛進入人體的途徑

  • 職業接觸
    有機會接觸鉛的工作包括:在建築業中,在含鉛的表面上進行焊接、切割、鍍焊或打磨粉飾以及使用鉛錫作焊接;在採礦業中,提煉鉛或其他元素的工種;在回收業中,把電池中的鉛再循環利用;以及彈藥製造工作。
  • 非職業接觸
    鉛進入人體的途徑主要是透過接觸受污染的塵土、進食受污染的食物或食用受污染的食水,在一般的情況下,其風險並不高。但有些油漆、化妝品及傳統藥物亦可能含有較高的鉛份。

對人體的危害

鉛可以透過進食、呼吸或皮膚表面吸收而進入人體。在過量接觸及吸收下,鉛可對多個器官及身體功能造成影響。人體意外地接觸高濃度的鉛量,可導致急性中鉛毒,病徵包括腹痛及嘔吐。在長期接觸下,視乎身體的含鉛量,慢性中鉛毒的影響包括神經系統發展影響、貧血、高血壓、消化系統病徵、腎功能受損、神經系統受損、生育能力受損和不良懷孕結果。嬰幼兒、孕婦及餵哺母乳的婦女較易受鉛影響。

如何減少接觸

  • 避免接觸含鉛的產品。
  • 由於部份油漆可能含有鉛的成份,家長應避免讓小童吞食或咀嚼油漆碎片或玩具及傢俬的漆面。
  • 保持家居清潔,如家中發現油漆剝落,應盡早清理。並要經常為兒童洗手及洗臉,減少其身上可能含鉛的塵土。
  • 假如供水系統內含有鉛,食水在喉管裡停留的時間越長(如數小時沒有使用、一晚、週末或假期後),其含鉛量則可能越高。沖洗喉管能去除系統內含鉛量高的食水。在取水飲用或煮食之前先行放水兩三分鐘,一般可減低食水的含鉛量。
  • 避免讓小童接觸可能含有鉛類的產品,如部分眼影 ( 例如阿拉伯、中東及南亞常用的眼影 surma 和 kohl) 及染髮劑。

血鉛偏高的處理

首要的處理是查找並消除鉛的源頭。當停止接觸鉛,身體內的鉛會慢慢透過尿液及膽汁排出體外。透過均衡飲食以攝取足夠的鈣質及鐵質亦可幫助減少食物及飲用水中的鉛份進入血液。如患者有相關徵狀及血液含鉛量高(即較容易受鉛影響的人士每100毫升的血超過44微克鉛及成人每100毫升的血含超過50微克鉛),便應作詳細的檢查及跟進,例如接受螯合療法。

進一步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