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汞(水銀)

汞(水銀)

2018年12月7日

引言

汞是一種以微量存在於大自然空氣、水及土壤中的危險化學物。基本上,它可存形於元素(金屬)汞、無機汞及有機汞化合物。在室溫中,元素汞是一種銀白色的閃爍液態金屬(俗稱水銀),它十分容易揮發。無機汞化合物主要為汞鹽,除了硫化汞(硃砂)是紅色外,它們大部分都是白色的粉末或結晶。在自然界中,微生物可以把無機汞轉化成有機汞,例如甲烷汞,它是自然界中最常見的有機汞。

汞的用途廣泛,它可應用於測量儀器(溫度計及血壓計)、電器及電子器材(恆溫裝置)、汞合金補牙填料,以及工業中生產氯氣和燒鹼等。過去,汞亦曾用於化妝品、傳統藥物、殺蟲劑及採金工業上。

人體攝入汞的來源

  • 職業接觸
    • 在製造業中,生產含汞的儀器(例如:恆溫裝置、溫度計及血壓計等);以及
    • 牙醫及其助手在補牙過程中,不恰當地使用汞合金填料而吸入氣化汞。
  • 非職業接觸
    • 在室內環境中,因意外弄破含汞的溫度計、血壓計或恆溫裝置,而吸入無色無味的氣化汞;
    • 使用一些受汞污染的化妝品或傳統藥物;以及
    • 攝取受汞污染的食物(特別是受污染的捕食性魚類)。

汞對人體的危害

意外地吸入或進食大量汞或其化合物,可導致急性中毒。由於汞及其化合物具有腐蝕性,它們可引致口腔及咽喉發炎和潰瘍。其他常見的病徵包括噁心、嘔吐、肚痛、出血性腹瀉及腎功能損傷等,攝入大量汞更可導致死亡。

長期攝入汞可引致麻痺及觸覺、視覺、聽覺或味覺逐漸減退。其他較常見的神經系統病徵包括記憶力和平衡力減退、失眠、手部顫抖及行為失常等。再者,腎功能受損亦會引致水腫(特別是腳踭及腿部)。

汞及其化合物一般經尿液及糞便逐漸排出體外,汞於人體的半衰期平均為60至70日。但由於元素汞及有機汞可穿過血腦屏障和胎盤影響胎兒及分泌於人奶中,而且汞對神經系統的損害可以是永久性的,所以汞的毒性對小孩及胎兒的傷害會較一般成年人為大。

預防方法

  • 汞及其化合物一般經尿液及糞便逐漸排出體外,汞於人體的半衰期平均為60至70日。但由於元素汞及有機汞可穿過血腦屏障和胎盤影響胎兒及分泌於人奶中,而且汞對神經系統的損害可以是永久性的,所以汞的毒性對小孩及胎兒的傷害會較一般成年人為大。
  • 倘若濺漏少量汞(份量相等於一支溫度計),可用紙張或滴管將汞收集起來,並放進密封的塑膠容器內(如密實袋)棄置。清除汞時必須戴上手套,以及把曾使用過的手套同樣棄置於密封的塑膠容器內。受污染房間的窗戶應打開至少兩天,確保空氣流通。當清理汞濺漏時,切忌使用吸塵機或用洗衣機清洗受污染的衣物。如果汞濺落在不平滑的表面上(如地毯及布料),應把受污染物以相同方法棄置。
  • 市民選購化妝品(特別是聲稱有美白或去斑功能的產品)時,應到信譽良好的商店購買。避免購買一些來歷不明、可能假冒或受汞污染的貨品。
  • 孕婦、介乎生育年齡的女士、嬰兒及小孩應避免過量進食捕食性魚類,如鯊魚及劍魚。含有優質蛋白質及少量飽和脂肪的魚類,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適量進食及均衡膳食可避免因偏食而攝取過量汞。

汞中毒的處理

體內的汞含量可透過血液或尿液化驗出來。如果血液或尿液的汞含量偏高和有汞中毒的臨床病徵及症狀,便應作進一步檢查,甚或需入院接受螯合療法。

進一步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