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流動電話﹝無線射頻電磁場﹞與健康

流動電話﹝無線射頻電磁場﹞與健康

2018年12月7日

引言
在許多地方包括香港,流動電話是現代通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種技術依靠無線射頻信號的傳遞,無線射頻電磁場﹝以下簡稱“射頻電磁場”﹞會在信號傳遞中產生。

是否有健康影響?
流動電話技術所產生的"射頻電磁場",屬於非電離輻射的一種,與X光、核輻射等電離輻射並不相同。簡單而言,非電離輻射的能量較低,不足以改變物質的化學性質,不能打破人體內的化學鍵造成傷害。

現時已確立和接觸"射頻電磁場"的主要健康影響都與熱效應有關。流動電話所產生的“射頻電磁場”可被身體吸收,而產生小量熱能。因人體正常的體溫調節功能可消除這些熱能,所以現時沒有充份證據顯示,在正常使用流動電話下,會引致不良的健康影響。

在2000年,世界衞生組織核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展開一項國際性研究﹝INTERPHONE研究﹞,以了解流動電話的使用情況會否與腦腫瘤有關。在2010年,該項研究報告得出的結論是:全面而言,使用流動電話和腦腫瘤兩者之間的關係並不能確立。有意見認為長期高通話量可能增加腦腫瘤風險,但研究可能存在偏差和誤差以致不能作出因果關係的闡明。流動電話的長期高用量與可能的影響須要進一步研究。在2011年,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經過嚴謹論證後,將"射頻電磁場”分類為“或可能令人類患癌"﹝即第2B組﹞。一般而言,這分類表示在動物實驗方面未有足夠證據、在人類方面只有有限證據顯示可致癌。事實上,其證實的風險遠遠低於石棉、吸煙、二手煙、尼古丁、電離輻射等。長期高用量使用流動電話會否引致腦腫瘤仍須進一步研究。

減低風險
雖然流動電話對健康的影響仍要等待未來的研究結果證實,我們可採取一些預防措施以減低接觸流動電話的“射頻電磁場”,例如避免長時間通話及使用免提裝置以增加和電話的距離。市民可能特別關心兒童及青少年較易受射頻電磁場影響,因為他們從小就有機會接觸這類科技。作為預防措施,兒童的非必要通話應盡量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