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氣候變化與健康

氣候變化與健康

2018年12月7日

簡介

氣候變化是指任何隨時間因大自然變化或人類活動所造成的氣候改變。使用化石燃料、砍伐森林及密集式畜牧等人類活動,釋放了大量溫室氣體,使更多的熱能滯留於大氣低層並影響全球氣候。

受全球暖化和本地城市化的加劇影響下,香港在過去數十年經歷了氣溫上升。更重要的是,預計本世紀內香港的酷熱天氣日數、平均降雨強度、暴雨次數和海平面升幅都會增加。有關更多香港氣候變化的資料,請瀏覽香港天文台的相關網站

氣候變化對健康的影

氣候變化對人類生活和健康是一個根本威脅。氣候變化直接及間接地影響一些決定健康的基本因素(包括天氣、空氣、水和食物以及不同疾病的傳播模式),從而威脅人類健康。氣候變化是二十一世紀其中一個最大的全球健康問題。

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影響,在不同的地理位置會有所不同。例如,炎熱日數的增加會引發更多因天氣炎熱引發的疾病,然而氣候變暖下某些地區的冬季死亡人數卻會減少。但整體而言,氣候變化的負面影響較正面影響大。此外,由於特殊的敏感性、暴露機會高、適應能力低等因素,部分人仕(如社會生活條件較差、兒童和長者)會更易受影響。

以下簡述氣候變化造成的一些典型健康影響。

酷熱天氣

平均氣溫上升會導致天氣更熱,熱浪會更頻密和更長。暴露於酷熱天氣和潮濕的環境而並沒有得到舒緩或補充足夠水分,可引致各種類型因天氣炎熱引發的疾病,例如熱痙攣、熱衰竭、以及可致命的中暑。極高的溫度亦可使慢性疾病(如心血管和呼吸道疾病)的病情惡化。

自然災害和變化多端的降雨模式

全球暖化會增加風暴、水浸、乾旱、以及相關的山泥傾瀉和山火等極端天氣事件的次數和嚴重程度。這些事件可能會損毀房屋和其他基本服務,造成直接傷亡。此外,變化多端的降雨模式可能令淡水供應不足,水浸可能污染供水系統,這些都會對食水安全產生負面影響。 

傳染病傳播模式的改變

全球暖化可間接改變某些傳染病的傳播模式,尤其是傳病媒介疾病。氣候變化可能會延長傳病媒介疾病的傳播季節,並擴大其影響範圍。傳播瘧疾登革熱日本腦炎等疾病的蚊子尤其容易受到天氣情況影響,溫暖和潮濕的環境有利蚊子滋生和令其更為活躍,並縮短其體內病原體成熟所需的時間。

空氣污染

燃燒化石燃料不但產生二氧化碳引致氣候變化,並會釋放其他污染物造成空氣污染。此外,氣候變化影響天氣模式,氣象元素如溫度、濕度、風速、降雨及極端天氣事件可影響空氣污染物的排放、化學特性、沉積和輸送。惡劣的空氣質素會對人類呼吸和心血管系統造成負面影響。

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和溫度上升會延長花粉傳播季節,並提升花粉的濃度,導致某些人出現過敏和哮喘。

更多資訊和行動

你可以瀏覽以下網站取得更多關於氣候變化和健康的資訊。

世界衞生組織:http://www.who.int/topics/climate/zh/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http://www.cdc.gov/climateandhealth/effects/default.htm

每個人都有責任採取行動以應對氣候變化。作為負責任的世界公民,我們應減低自己的碳足跡。許多減緩措施在減慢氣候變化步伐的同時,亦可帶來重要及直接的健康益處。例如,生活中增加以步行及騎單車代步,不僅可以減少碳排放,還可以增加運動量,以預防某些癌症,糖尿病,心臟病和減少肥胖相關風險。按此處以了解更多關於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健康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