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友善列印 書籤
二維碼

Main Content

性病
關閉

性病
性病是透過性接觸,由一個人傳給另一個人。例如:

 

  • 陰道交(陰莖 – 陰道)
  • 口交(口腔 – 生殖器)
  • 肛交(陰莖 – 肛門)

很多患有性病的人士(特別是女性)並沒有症狀。這些細菌及病毒只能在人體內生存,因此病菌不會通過社交接觸傳播,例如與人握手,共同進食,在公共泳池游泳,使用公共廁所或毛巾,都不會染上性病。

梅毒
如不接受治療,梅毒會成為極之嚴重的疾病。

症狀
男性及女性均有相同的症狀。如不接受治療,此病便會繼續蔓延,並於不同時期出現不同的症狀。至於每一時期持續多久則有所不同。第一期的症狀於感染後九天至九十天內出現。

第一期梅毒
在性器官及其附近出現無痛的潰瘍。男士當然極容易察覺;但女士方面,由於潰瘍可能隱蔽在陰道內,故常被忽略。數日至數星期後,潰瘍會自然消失。

第二期梅毒
病者可能出現皮膚疹、口瘡、發熱、或類似感冒的症狀以及淋巴結腫脹等。

梅毒隱性期
沒有症狀。此病似乎已消失,但驗血可證實體內有抗體。

晚期梅毒
對心臟、眼睛、耳朵及中樞神經系統有明顯的損害,引致失明、殘瘴及死亡。
病人於完成整個療程後,除非與另一個染上此病的人士有性觸而再受感染,否則不會再將病菌傳給他人。
此病在症狀最明顯的首兩期最易傳染他人。

請切記:
梅毒是可以醫治的。但病者就算已經痊癒,仍須定期接受身體檢查及驗血。所有孕婦接受產前檢查時均須驗血。一旦發現母親染有梅毒,便要立刻接受治療,以減低對胎兒造成的傷害。

淋病
男性與女性患者有不同的症狀。女性多完全沒有症狀,但男性的症狀郤很明顯。
女性方面:

 

  • 陰道有黃、綠色分泌物流出
  • 排尿時感覺灼痛
  • 發燒、發冷、腹痛及關節痛

男性方面:

  • 排尿時感覺灼痛
  • 白色分泌物由尿道排出

及早接受診斷及治療可避免因病菌擴散而引致的併發症,以致對以下的器官造成永久損害:

  • 男性前列腺及睪丸
  • 女性輸卵管及卵巢
  • 關節(經血液擴散)

為了防止淋病蔓延及避免併發症,患者應將事實告訴性伴侶,使其儘快得到治療。

愛滋病
愛滋病是由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所引起。這種病毒主要藏於血液、精液、陰道分泌物之中,也有極少量藏於口水中。
HIV病毒並不易穿過完整無缺的皮膚而侵入人體,但卻可能穿過較薄的口腔或直腸內的粘膜,尤其是當皮膚或粘膜有損傷時,受到感染的機會就會提高。
肛交經常引致直腸的粘膜破損及流血,所以由此而感染到愛滋病的機會很高。
愛滋病帶病毒者可能並無任何病徵,亦不一定能從外表察覺得到。
任何性伴侶,如果在過去曾有其他的性接觸,都有可能是愛滋病帶病毒者。
受感染的危險性是與下列情況成正比例:

  • 性伴侶的數目(尤其當性伴侶是濫交者或濫用靜脈注射毒品者)
  • 性伴侶的濫交程度。
  • 與性伴侶的體液,尤其是精液、血液及陰道分泌物等的接觸程度。
  • 性交時受損傷的程度。

性病是一種嚴重的疾病,必須徹底治療,切忌自行用藥,以免自己及愛侶蒙受損害。

性病的預防及治療
預防性病的最有效方法是與一位未受任何性病感染的人士保持專一的性關係。如果不可能的話,就應該採取安全的性行為;每次性接觸時都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受感染的機會。

 
上一頁 沒有圖片 下一頁

頁 : | 1  |
頁首   頁首

 
性病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