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友善列印 書籤
二維碼

Main Content

甲型(H1N1)2009流感 (即人類豬型流感)
關閉

病原體

不同類型的季節性流感病毒均可引致流行性感冒。甲型(H1N1)2009流感病毒 (即人類豬型流感病毒)是其中之一。

甲型(H1N1)2009流感病毒於2009年4月首次在墨西哥和美國出現人類確診個案,並逐步在多個國家/地區廣泛傳播,繼而導致在2009年中出現之流感大流行。世界生組織已於2010年8月宣布世界已不再處於流感大流行警戒第六級別,並正在進入大流行後時期。根據過往流感大流行的經驗,預期甲型(H1N1) 2009流感病毒將以一種季節性流感病毒的形態,於未來數年繼續在社區流傳。

甲型(H1N1) 2009流感病毒現已成為本港常見引致季節性流感的病毒類型之一。

病徵

甲型(H1N1) 2009流感病毒與由其他季節性流感病毒所引致的流感相似,常見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份感染甲型(H1N1)2009流感的患者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和腹瀉。大部份甲型(H1N1) 2009流感個案均輕微,但偶然也會出現致命個案。

傳播途徑

與由其他季節性流感病毒所引致的流感相似,主要經飛沫傳播,亦可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而傳播。

治理方法

患者應充足休息和多飲水。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口罩。若病情持續,便應看醫生。

抗病毒劑能減輕病情和縮短患病時間,但必須經由醫生處方才可服用。除非患者已出現細菌性感染併發症,否則無需服用抗生素。切記不可自行配藥服用。

預防方法

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方法之一。2010/11年度所採用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已包含類甲型(H1N1) 2009 流感病毒。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就2010-11年度流感季節的流感疫苗接種建議,高危人士應接種疫苗。

此外,市民應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以減少疾病傳播的機會:
  • 注意個人衞生
    •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方法洗手。如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可用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
    • 雙手如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例如打噴嚏或咳嗽後,應立即用梘液洗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
    • 不要隨地吐痰,應將口鼻分泌物用紙巾包好,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 有呼吸道感染症狀或發燒時,應戴上口罩,並及早求醫。
    • 若出現流感症狀,切勿上班或上學。
  • 保持環境衞生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在流感高峯期,最好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空氣欠流通的公眾地方。
 
上一頁 沒有圖片 下一頁

下載 PDF
頁 : | 1  |
頁首   頁首

 
甲型(H1N1)2009流感 (即人類豬型流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