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舉辦行樓梯運動指引 – 籌備篇

籌 備 計 劃

要 成 功 推 行 行 樓 梯 運 動 , 周 詳 的 策 劃 至 為 重 要 。 擬 備 計 劃 書 之 前 , 應 先 搜 集 資 料 , 包 括 了 解 計 劃 對 象 的 意 見 及 需 求 、 衡 量 客 觀 環 境 的 可 行 性 , 以 及 參 考 其 他 地 方 舉 辦 同 類 活 動 的 經 驗 或 相 關 的 研 究 結 果 等 。 此 外 , 亦 須 顧 及 管 理 層 的 疑 慮 , 因 為 計 劃 能 否 成 功 推 行 , 關 鍵 在 於 管 理 層 的 批 核 。 為 此 , 必 須 先 與 管 理 層 溝 通 , 闡 明 計 劃 的 理 念 、 目 的 、 重 要 性 和 吸 引 力 , 從 管 理 層 的 角 度 考 慮 所 需 的 人 力 、 物 力 和 資 金 , 並 解 釋 如 何 有 效 運 用 各 種 資 源 , 以 消 除 他 們 的 疑 慮 , 提 高 計 劃 獲 得 支 持 的 機 會 。

評 估 對 象 需 求

  • 若 希 望 計 劃 得 到 廣 泛 的 支 持 和 參 與 , 便 須 吸 納 各 人 的 意 見 , 包 括 對 象 的 需 求 。 這 些 資 料 可 以 透 過 問 卷 調 查 或 重 點 小 組 的 討 論 獲 得 。

  • 綜 合 各 方 面 的 資 料 後 , 便 可 訂 立 整 個 計 劃 的 目 的 、 預 算 及 所 需 資 源 。

訂 立 計 劃 目 的

  • 根 據 需 求 評 估 、 資 源 分 配 及 機 構 運 作 等 各 項 因 素 , 仔 細 思 考 行 樓 梯 運 動 的 推 展 程 度 , 繼 而 訂 立 整 個 計 劃 的 目 的 。

  • 訂 立 目 的 時 須 注 意 :
    • 目 的 必 須 明 確 及 可 以 量 化 , 以 便 在 計 劃 進 行 期 間 或 之 後 作 出 準 確 的 評 估 。

    • 目 標 可 分 為 短 期 、 中 期 及 長 期 。 提 升 健 康 意 識 、 增 加 運 動 知 識 等 短 期 目 標 , 可 以 透 過 一 兩 項 宣 傳 活 動 達 到 。 至 於 改 變 行 為 模 式 或 增 加 行 樓 梯 的 次 數 等 , 則 需 較 長 時 間 , 屬 於 中 期 目 標 。 改 善 計 劃 對 象 的 健 康 狀 況 , 則 屬 長 期 目 標 。

預 計 所 需 資 源

  • 所 需 資 源 大 致 分 為 三 方 面 :
    • 人 力 : 包 括 職 員 、 義 工 、 互 助 委 員 會 或 員 工 福 利 組 成 員 等 。

    • 社 會 資 源 : 包 括 場 地 、 教 材 、 合 作 伙 伴 等 。

    • 資 金 : 包 括 佈 置 梯 間 、 改 善 環 境 設 施 ( 如 照 明 、 通 風 及 清 潔 程 度 等 ) 、 製 作 宣 傳 物 品 及 舉 辦 推 廣 活 動 的 費 用 。

選 擇 合 適 場 地

  • 應 擬 備 場 地 選 址 核 對 清 單 , 並 應 以 樓 梯 的 安 全 性 作 為 首 要 考 慮 因 素 。

  • 合 適 的 場 地 應 具 備 以 下 條 件 :

      • 樓 梯 的 安 全

        • 梯 間 光 線 充 足 ;

        • 梯 間 空 氣 流 通 ;

        • 梯 間 清 潔 衞 生 ;

        • 樓 梯 通 道 沒 有 阻 塞 ;

        • 梯 級 及 地 面 防 滑 ;

        • 樓 梯 沒 有 隱 敝 角 落 ( 如 陰 暗 位 置 / 轉 角 位 設 有 閉 路 電 視 或 鏡 子 ) ;

        • 樓 梯 有 扶 手 設 施 ;

        • 樓 梯 有 保 安 員 定 時 巡 邏 ;

      • 可 張 貼 標 籤

        • 樓 梯 與 電 梯 或 自 動 扶 梯 距 離 不 遠 ;

        • 場 地 有 可 供 張 貼 宣 傳 標 籤 的 位 置 ; 及

    • 可 增 加 活 動 的 參 與 率

      • 場 地 經 常 有 人 出 入 。

營 造 合 適 環 境

  • 研 究 發 現 , 在 樓 梯 及 電 梯 或 自 動 扶 梯 附 近 張 貼 載 有 鼓 勵 語 句 的 標 籤 , 不 但 可 以 加 強 人 們 行 樓 梯 的 意 欲 , 還 能 有 效 地 營 造 舒 適 及 吸 引 的 環 境 。

  • 一 些 西 方 國 家 在 推 行 行 樓 梯 運 動 時 , 除 採 用 標 籤 及 海 報 外 , 還 會 在 梯 間 加 入 不 同 元 素 , 務 使 環 境 舒 適 吸 引 。 這 些 元 素 包 括 :

    • 安 裝 播 音 系 統 , 播 放 音 樂 或 歌 曲 ;

    • 每 兩 個 樓 層 分 作 一 組 , 在 墻 上 掛 上 不 同 主 題 的 圖 畫 。 較 低 樓 層 採 用 暖 色 系 , 鼓 勵 人 們 往 上 步 行 ; 較 高 樓 層 則 用 冷 色 系 , 讓 人 們 上 了 數 個 樓 層 並 開 始 流 汗 時 能 有 清 涼 感 覺 ;

    • 在 高 樓 層 的 墻 上 設 置 分 享 園 地 , 讓 人 分 享 行 樓 梯 的 好 處 ; 及

    • 製 作 行 樓 梯 1 0 0 次 或 1 , 0 0 0 次 的 龍 虎 榜 等 。
  • 與 樓 宇 管 理 公 司 商 議 張 貼 標 籤 及 海 報 的 事 宜 , 並 徵 求 批 准 。

製 作 標 籤

  • 先 在 工 作 小 組 進 行 討 論 , 因 應 計 劃 對 象 創 作 行 樓 梯 的 鼓 勵 標 語 。 標 語 的 字 句 最 好 精 簡 、 順 口 、 易 明 及 易 記 。 內 容 方 面 , 可 以 有 鼓 勵 性 質 、 關 於 健 康 知 識 , 或 者 富 有 幽 默 感 。 標 籤 設 計 方 面 , 則 可 從 色 彩 明 亮 及 如 何 吸 引 大 眾 注 意 着 手 。

  • 然 後 , 便 可 測 試 標 籤 的 效 用 。 其 中 一 個 測 試 方 法 , 是 邀 請 計 劃 對 象 參 加 重 點 小 組 ( 一 組 給 沒 有 行 樓 梯 習 慣 的 人 士 參 加 , 另 一 組 給 經 常 或 間 中 行 樓 梯 的 人 士 參 加 ) 。 參 加 者 最 好 是 來 自 大 廈 不 同 層 數 , 每 組 人 數 大 約 6 - 8 人 。 重 點 小 組 的 討 論 目 的 , 是 收 集 參 加 者 對 行 樓 梯 標 籤 的 意 見 , 從 而 揀 選 或 修 改 合 適 的 標 語 和 設 計 , 以 切 合 計 劃 對 象 的 需 求

  • 材 料 可 選 容 易 撕 貼 的 膠 貼 紙 , 以 四 色 柯 式 絲 印 製 作 。 製 成 品 不 但 美 觀 、 防 水 , 而 且 較 為 耐 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