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日日二加三 - 改善長者日常飲食

進食足夠的蔬果能預防多種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心臟病、一些癌症及肥胖等。以下的飲食建議,為你提供一些既有營養又容易烹調的菜式以作參考。

  常見餐單

建議改善方法

營養師的話

早餐 生滾肥牛肉粥

生菜絲魚片粥
(半份蔬菜)

選擇肉類時應選比較瘦的。此外,在粥裏加入生菜絲能讓我們進食更多蔬菜,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及飽肚感。

豉油皇炒麵 蒸蝦米腸粉 建議長者減少進食高脂肪食物,如炒飯或炒麵等,以減低出現肥胖、高膽固醇、高血壓等健康問題。

小食 椰子夾心威化餅

半碗提子
(一份水果)

以新鮮水果作為午餐前小食,不但能補充能量,且提供多種營養素,同時減少進食甜餡餅。

午餐 雪菜肉絲炒米粉

三絲(椰菜、冬菇及瘦肉)湯米
(一份蔬菜)

不建議進食醃製的蔬菜,因為攝取過多鹽分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的機會。
清茶

清茶

小食 甜豆漿

脫脂奶

豆漿的鈣質只及一般牛奶的十分之一,故長者應每天進食一至兩杯脫脂奶或其代替品。若飲用奶類令你腸胃感到不適,可選擇高鈣低糖豆漿。

菠蘿包

五穀包、燕麥包或豬仔包

五穀包、燕麥包或豬仔包的脂肪與糖分較低,可以用來代替菠蘿包、雞尾包等高糖高脂的甜包。

晚餐 鹹魚蒸肉餅

馬蹄肉碎釀節瓜
(一份蔬菜)

將瘦肉釀進蔬菜,如燈籠椒、茄子和節瓜中,就能輕易增加蔬菜進食量。建議選用新鮮及低脂肉類,並減少食用醃製的食物。

煎紅衫魚

番茄燴紅衫魚
(半份蔬菜)

番茄含維生素C,亦能增加蔬菜攝取量。

白飯

將白米與紅米、糙米或其他全穀物混合

以全穀物取代部分白米,能攝取更多膳食纖維和其他營養素。

花生雞腳豬骨湯

西洋菜蜜棗豬腱湯
(半至一份蔬菜)

不妨以蔬菜為主要湯料,西洋菜湯便是一個好例子。由於湯水大部分的營養素仍然存在於湯渣中。因此,建議一起食用湯渣,以攝取食材中的營養成分。

小食 紅豆沙

木瓜
(一份水果)

大部分水果屬天然低脂低熱量食物,所以較一般的甜品更健康。

總計 零份水果
零份蔬菜
兩份水果
三份半至四份蔬菜
由於長者所需的熱量較成年人少,所以特別需要在日常飲食中選擇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包括水果、蔬菜、瘦肉、低脂奶類製品及全穀類等。同時應遵照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建議,適量進食不同種類的食物。

附註:以上餐單旨在提供在日常飲食中增加蔬果攝取量的方法,或許未能符合你實際的營養與熱量需要。關於不同年齡組別的飲食指南,可以瀏覽「健康飲食金字塔」。如需要個人飲食指導,請向營養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