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碘質水平調查

碘質水平調查

簡介

碘質是人體內產生甲狀腺激素所需要的重要微量元素,從而能夠支持人體的生長發育,特別是腦部發展。衞生署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進行一個碘質水平調查以評估本港三個人口組別的碘質水平。

目的

此統計調查旨在評估香港學齡兒童,懷孕及哺乳的婦女的碘狀況。

受訪對象

調查工作人員在衞生署轄下的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母嬰健康院,及醫管局分娩的醫院邀請了約 1,000名學齡兒童,1,500名懷孕的婦女以及500名哺乳的婦女參與調查。

數據搜集及調查結果

調查以面談問卷訪問所有受訪者和收集其尿液樣本以分析其碘含量,並進行超聲波甲狀腺掃描(只適用於學齡兒童) 。數據搜集工作已於2019年12月完成。調查報告已於2021年8月發布:碘質水平調查報告書

處理搜集所得數據

訪問員搜集所得的數據只會用作研究及統計用途。調查結果只會以整體數據形式發放。所有個人資料會嚴加保密,並會在調查完成後六個月內妥為銷毀。

相關刊物

有關市民攝取碘質的聯合建議 (海報)

有關市民攝取碘質的聯合建議 (單張)

就懷孕及哺乳的婦女攝取碘質的共同建議 (海報)

就懷孕及哺乳的婦女攝取碘質的共同建議 (單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