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公立醫院抗菌素耐藥性監測 (2012 - 2017 年)

發布日期: 2019年10月2日

背景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非常重視抗菌素耐藥問題的威脅,並於2017 年推出了《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 2017 - 2022》(《行動計劃》),制定應對策略和行動。

《行動計劃》提出於醫療機構内進行抗菌素耐藥性監測為其中一項策略行動。行動 1.2.1 建議參照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立的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全球監測系統 (Global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Surveillance System (GLASS)),繼續加強協調監測醫療機構的耐藥細菌。透過與醫院管理局合作,衞生署獲得公立醫院的血液樣本微生物學化驗數據,連同抗菌素敏感性測試結果及提供血液樣本病人的基本資料進行研究。從醫院管理局收集自 2012 年 1 月至 2017 年 12 月 的數據,範圍包括世衞於 GLASS 列出的六種重點細菌,以及相對應從血液樣本檢測的抗菌素敏感性測試結果。

GLASS 是甚麽?

GLASS 是由世衞開發,旨在支援世衞於 2015 年 5 月舉行的第六十八屆世界衞生大會中通過的《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全球行動計劃》(《全球行動計劃》)。

根據世衞的《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全球監測系統初期實施手冊》,GLASS 的開發旨在響應《全球行動計劃》中五大戰略目標之一,即是通過加強全球監測和研究來加強相關證據基礎。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監測是評價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負擔的基石,並為支持地方、國家以及全球化行動提供必要的信息。

GLASS 的目標是收集、分析和在各國之間共享標準化、可比較、經過確認的抗菌藥物耐藥數據,以便指導決策制定,促進地方、國家和區域行動,並為開展相關行動和宣傳提供證據。根據世衞的資料,GLASS 早期將從人類監測數據中重點關注在全球範圍內構成最大威脅的抗菌藥物耐藥菌,進而逐步納入其他人類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相關監測系統的信息,如食源性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監測、抗微生物藥物使用監測、衞生保健相關的感染監測。有關 GLASS 的進一步資料,請按此

GLASS 將病人、實驗室和流行病學監測數據相結合,以加強對人群中抗菌素耐藥性的流行程度和影響的了解,並選擇了不同的重點標本類型、病原、及病原 - 抗菌藥物組合進行監測。就於血液樣本,GLASS 收集下列六種重點細菌的相關數據:

     大腸桿菌 (Escherichia coli)

     肺炎克雷伯桿菌 (Klebsiella pneumoniae)

     不動桿菌屬 (Acinetobacter species)

     金黃色葡萄球菌 (Staphylococcus aureus)

     沙門菌屬 (Salmonella species)

     肺炎鏈球菌 (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數據蒐集和分析方法

在醫院管理局内各個部門,包括質素及安全部、資訊科技及醫療信息部、以及抗菌素耐藥性特別工作小組的協助下,衞生署蒐集了化驗及病人的相關數據。

收集的數據根據由世衞的《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全球監測系統初期實施手冊》 内闡述的分析方法,並按照本地情況修訂後進行分析。分析涵蓋檢測出微生物與否的血液樣本,當中由世衞選出進行重點監測的六種細菌的數據會進行深入分析:大腸桿菌、肺炎克雷伯桿菌、不動桿菌屬、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菌屬及肺炎鏈球菌。

血液樣本按照下列定義將病發所在地分類為醫院發作社區發作

  • 醫院發作定義:
    1. 標本採集時,病人入院時間 >2 天 (日曆天 (calendar day),下同),或
    2. 標本採集時,入院時間 <2 天但由其他醫院轉入,且在其他醫院住院時間 ≥2 天
  • 社區發作定義:
    1. 標本採集時,病人正在接受門診醫療服務,或
    2. 標本採集時,病人入院時間 ≤2 天
  • 當分析從血液樣本檢測出沙門菌屬及肺炎鏈球菌的抗菌素敏感性測試結果時,這些菌株的病發所在地一律定義為無分類1

在只有少於 10 個菌株樣本進行某種抗菌素敏感性測試的情況下,其細菌對該抗菌素的敏感性測試結果將不會被納入分析。

抗菌素敏感性測試結果分類為敏感 (Susceptible) (S)、中介 (Intermediate) (I) 或耐藥 (Resistant) (R) 以進行分析。菌株如對抗菌素 X 的敏感性測試結果為「中介」或「耐藥」,該菌株會被看待為對抗菌素 X 出現耐藥性。

監測數據内的重複結果按照世衞的《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全球監測系統初期實施手冊》説明的方法進行去除,即在每個監測期 (12 個月) 之中,每名病人的每份監測標本和每種監測病原的結果只會報告一次。

在分析抗菌素敏感性測試結果時,讀者應同時將有進行該抗菌素敏感性測試的菌株數目納入考慮,以分析有關結果。

主要結果

病人特徵

監測數據顯示抽取血液樣本進行微生物學化驗病人的年齡以 65 歲或以上爲主。有抽取血液樣本進行微生物學化驗的病人數目由 2012 年的 123,026 人增加至 2017 年的 158,749 人。期間病人從血液樣本中檢測出微生物比率的範圍為 2017年的 10.08% 至 2015年的 11.10% 。


整體結果

於 2017 年,41.21% 對血液微生物學化驗呈陽性反應的病人在血液樣本被檢測出大腸桿菌,11.65% 的病人被檢測出為肺炎克雷伯桿菌,以及 10.62% 的病人被檢測出金黃色葡萄球菌。

整體而言,從公立醫院所收集血液樣本進行的微生物化驗結果顯示,六種由世衞選出進行重點監測的細菌對大部分指定抗菌素出現耐藥性的比率,於監測期間的趨勢保持穩定或出現輕微下降。然而,這些細菌對某幾種抗菌素出現耐藥性的比率呈現上升趨勢,衞生署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六種細菌的主要結果將會於下列段落闡述。

用作計算以下段落所列出百分率的方程式如下:

A/Bx100%

A: 於血液樣本檢測出細菌 X,而檢測出的細菌 X 對抗菌素 Y 敏感性測試結果為「中介」(I) 或「耐藥」(R) 的病人數目
B: 於血液樣本檢測出細菌 X 的病人數目

大腸桿菌

從血液樣本得出的監測數據顯示,於社區發作個案檢測出的大腸桿菌出現抗菌素耐藥性的比率較醫院發作個案為低。對於大部分常用作治療大腸桿菌感染的抗菌素,同類細菌對這些藥物出現耐藥性比率的趨勢保持穩定2。此外,從社區發作個案檢測出的大腸桿菌,分別對阿莫西林克拉維酸鹽 (Amoxicillin/ Clavulanate) (範圍: 26.35% (2017 年) 至 32.52% (2013 年))、慶大霉素 (Gentamicin) (範圍: 28.28% (2017 年) 至 31.16% (2012 年)) 及阿米卡星 (Amikacin) (範圍: 0.42% (2017 年) 至 1.35% (2013 年)) 出現耐藥性的比率呈下降趨勢,而從醫院發作個案檢測出的同類細菌,分別對阿莫西林克拉維酸鹽 (Amoxicillin/ Clavanate) (範圍: 38.32% (2017 年) 至 47.11% (2013 年))、頭孢呋辛 (Cefuroxime) (範圍: 38.41% (2017 年) 至 48.64% (2012 年))、頭孢噻肟 (Cefotaxime) (範圍: 35.59% (2017 年) 至 44.41% (2012 年)) 及左氧氟沙星 (Levofloxacin) (範圍: 39.47% (2017 年) 至 49.67% (2013 年)) 出現耐藥性的比率同樣呈下降趨勢。然而,從社區發作個案檢測出大腸桿菌則對頭孢吡肟3 (Cefepime) (範圍: 12.46% (2013 年) 至 24.05% (2015 年)) 出現耐藥性的比率呈上升趨勢。由於頭孢吡肟常用作治療嚴重大腸桿菌感染,衞生署將繼續留意有關抗菌素耐藥性比率的趨勢。與此同時,同類細菌對碳青霉烯類抗菌素 (Carbapenems) 出現耐藥性的比率則維持低水平並保持穩定趨勢4

 

肺炎克雷伯桿菌

從監測數據顯示,從血液樣本檢測出肺炎克雷伯桿菌的耐藥性情況跟大腸桿菌的情況相近。於社區發作個案檢測出肺炎克雷伯桿菌出現抗菌素耐藥性的比率較醫院發作個案為低。從社區或醫院發作個案檢測出的同類細菌,對常用的「β-內酰胺/ β-內酰胺酶抑製劑」 (Beta-lactam/ Beta-lactamase inhibitor combinations) 抗菌素,包括阿莫西林克拉維酸鹽 (Amoxicillin/ Clavulanate) 、哌拉西林他唑巴坦 (Piperacillin/ Tazobactam), 以及主要的第二、三代頭孢菌素 (Cephalosporins),出現耐藥性比率的趨勢保持穩定5。然而,從醫院發作個案檢測出的同類細菌,對頭孢噻肟 (Cefotaxime) (範圍: 25.00% (2013 年) 至 35.37% (2016 年)) 出現耐藥性的比率則呈現上升趨勢。肺炎克雷伯桿菌對碳青霉烯類抗菌素(Carbapenems) 出現耐藥性的比率則維持在低水平,而同類細菌對下列抗菌素出現耐藥性的比率亦呈現上升趨勢:頭孢吡肟6 (Cefepime) (範圍 (社區病發個案):4.76% (2012 年) 至 8.40% (2016 年);(醫院病發個案):9.25% (2013 年) 至 22.15% (2017 年))、環丙沙星 (Ciprofloxacin) (範圍 (醫院病發個案):18.42% (2012 年) 至 42.67% (2016 年))、左氧氟沙星 (Levofloxacin) (範圍 (醫院病發個案):12.76% (2012 年) 至 22.80% (2017 年)),衞生署會密切留意肺炎克雷伯桿菌對這些抗菌素出現耐藥性的情況。

 

金黃色葡萄球菌

從監測數據顯示,從社區發作個案檢測出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對苯唑西林 (Oxacillin) 出現耐藥性的比率較醫院發作個案為低。從社區發作 (範圍 :35.65% (2012 年) 至 40.26% (2016 年)) 及醫院發作 (範圍:53.11% (2012 年) 至 59.97% (2016 年)) 個案檢測出的同類細菌,對同一種抗菌素出現耐藥性比率的趨勢則保持穩定7 。此外,監測期間金黃色葡萄球菌對萬古霉素 (Vancomycin) 出現耐藥性的比率維持在低於 0.005%。

 

沙門菌屬

作爲常見於社區感染個案的病原體,從血液樣本 (無分類病發地點8) 檢測出沙門菌屬的化驗結果顯示,同類細菌分別對氟喹諾酮類抗菌素 (Fluoroquinolones) (環丙沙星9 (Ciprofloxacin) 範圍:51.88% (2012 年) 至 76.39% (2017 年);左氧氟沙星10 (Levofloxacin) 範圍:<0.005% (2013 年) 至 86.36% (2017 年) 及 氨苄西林 (Ampicillin) 範圍:35.03% (2012 年) 至 62.44% (2016 年)) 出現耐藥性的比率呈現上升趨勢11,而對第三代頭孢菌素 (Third-generation cephalosporins) 出現耐藥性比率的趨勢則保持穩定12,其中於 2017 年檢測出的沙門菌屬對頭孢曲松 (Ceftriaxone) 出現耐藥性的比率為 5.18%。而同類細菌於監測期間對碳青霉烯類抗菌素 (Carbapenems) 出現耐藥性的比率維持在低於 0.005%。

 

不動桿菌屬

從監測數據顯示,於社區發作個案檢測出不動桿菌屬出現抗菌素耐藥性的比率較醫院發作個案為低。與此同時,就於醫院發作個案檢測出的同類細菌,它們分別對慶大霉素 (Gentamicin) (範圍:26.17% (2017 年) 至 50.34% (2013 年)) 及米諾環素 (Minocycline) (範圍:28.89% (2017 年) 至 75.00% (2012 年)) 出現耐藥性的比率呈現下降趨勢,這些細菌分別對主要的抗菌素類別,包括屬於 β- 內酰胺類抗菌素之一的青霉素 (Beta-lactam penicillins)、頭孢菌素 (Cephalosporins)、碳青霉烯類抗菌素13 (Carbapenems)、氟喹諾酮類抗菌素 (Fluoroquinolones)、以及氨基糖苷類抗菌素 (Aminoglycosides),出現耐藥性比率的趨勢則保持穩定14

 

肺炎鏈球菌

從血液樣本 (無分類病發地點15) 檢測出肺炎鏈球菌的化驗結果顯示,同類細菌分別對青霉素 (Penicillin) (範圍:0.66% (2015 年) 至 1.96% (2017 年))、頭孢噻肟 (Cefotaxime) (範圍:0.89% (2017 年) 至 7.63% (2015 年))、頭孢曲松 (Ceftriaxone) (範圍:1.16% (2015 年) 至 7.23% (2013 年)) 及左氧氟沙星 (Levofloxacin) (範圍:<0.005% (2012 年) 至 1.34% (2017 年)) 出現耐藥性比率的趨勢保持穩定16。與此同時,肺炎鏈球菌對紅霉素 (Erythromycin) (範圍:69.53% (2012 年) 至 80.56% (2014 年)) 出現耐藥性的比率維持高水平,而對磺胺甲噁唑和甲氧芐啶 (Sulfamethoxazole/ Trimethoprim) (範圍:46.98% (2013 年) 至 70.00% (2017 年)) 出現耐藥性的比率則呈現上升趨勢。

分析

是次監測為了解本港的抗菌素耐藥性狀況提供了有關資料。整體而言,於 2012 - 2017 年從公立醫院所收集血液樣本進行的微生物化驗結果顯示,六種由世衞選出進行重點監測的細菌對大部分指定抗菌素出現耐藥性的比率,於監測期間維持穩定或出現輕微下降趨勢。然而,這些細菌對某幾種抗菌素出現耐藥性的比率呈現上升趨勢,衞生署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然而,世界各地現正面對日益嚴重的抗菌素耐藥問題,香港亦不例外。監測數據顯示,對於經常用作治療一般感染的抗菌素,一些常見的細菌對這些抗菌素出現耐藥性的比率較高,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對苯唑西林 (Oxacillin),及大腸桿菌和肺炎克雷伯桿菌對頭孢曲松 (Ceftriaxone) 及頭孢噻肟 (Cefotaxime)。這現象會導致一些用作治療感染的第一綫抗菌素失效,進而令治療這些疾病變得困難。除此以外,個別細菌對一些抗菌素出現耐藥性的比率較其他國家爲高,例如香港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對苯唑西林 (Oxacillin) 出現耐藥性的比率較英國爲高17。因此,社會必須透過共同努力,包括慎用抗菌素及推行全面的感染控制策略,以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問題。

世界各地,包括香港,正面對日益嚴重的抗菌素耐藥問題,大衆及醫護人員應採取下列建議以共同對抗抗菌素耐藥性:


給予大眾市民的建議

  • 正確使用抗生素
    • 不要向醫生要求抗生素
    • 遵照醫生的建議服用抗生素
    • 即使病情轉好,也不要自行停用抗生素
    • 不可服用剩餘的抗生素
    • 切勿與他人共用抗生素
    • 不要在沒有處方的情況下自己購買抗生素
  • 時刻保持手部衞生,尤其在進食前、服藥前和如廁後要潔手
  • 按時接種疫苗
  • 保持咳嗽禮儀,當有呼吸道感染病徵時,應戴上外科口罩


給予醫護人員的建議

抗菌素是珍貴的資源,應好好保存其效能以保障我們能夠對抗感染。為共同應對抗生素耐藥性的問題,醫護人員的努力至為重要:

  • 遵從指引,並根據臨床情況處方抗生素
  • 教導病人
    • 須按照醫護人員囑咐服用抗生素,並每次服完整個藥物療程
    • 如情況許可,討論正確使用抗生素的重要性,以及抗生素耐藥問題所帶來的危害
    • 教導如何預防和避免傳播傳染病,例如接種疫苗、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和手部衞生
  • 實行良好的感染預防和控制措施,並時刻保持手部衞生
  •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按此瀏覽更詳細的監測結果。

按此瀏覽完整監測報告 (只提供英文版)。


1 沙門菌屬及肺炎鏈球菌較常見於社區感染個案。它們甚少導致醫院感染。在處理兩種細菌的抗菌素敏感性測試結果時,它們有關病發所在地的資料不會被納入分析。分析兩種細菌的結果時會假設該其病發所在地不明

2 在統計學上並沒有明顯的上升或下降趨勢。

3 由於臨床和實驗室標准協會 (CLSI) 於2014年更新並發布了經修訂的腸道菌屬對頭孢吡肟解讀標准,是項更新可能影響相關敏感性測試趨勢的分析。

4 在統計學上並沒有明顯的上升或下降趨勢。

5 在統計學上並沒有明顯的上升或下降趨勢。

6 由於 CLSI 於2014年更新並發布了經修訂的腸道菌屬對頭孢吡肟解讀標准,是項更新可能影響相關敏感性測試趨勢的分析。

7 在統計學上並沒有明顯的上升或下降趨勢。

8沙門菌屬及肺炎鏈球菌較常見於社區感染個案。它們甚少導致醫院感染。在處理兩種細菌的抗菌素敏感性測試結果時,它們有關病發所在地的資料不會被納入分析。分析兩種細菌的結果時會假設該其病發所在地不明

9由於 CLSI 分別更新,並於2012年發布了針對沙門菌屬的新環丙沙星解讀標准及於2013年發布了針對個別沙門菌屬使用有關解讀標准的建議,兩項更新可能影響相關敏感性測試趨勢的分析。

10由於 CLSI 於2013年更新並發布了沙門菌屬對新左氧氟沙星的解讀標准,是項更新可能影響相關敏感性測試趨勢的分析。

11 讀者於分析數據期間,尤其是左氧氟沙星耐藥性比率時,需留意有進行相關抗菌素敏感性測試的菌株數目較少,故需小心詮釋相關耐藥性比率

12 在統計學上並沒有明顯的上升或下降趨勢。

13 由於 CLSI於2014年更新並發布了經修訂亞胺培南 (Imipenem) 及美羅培南 (Meropenem) 的解讀標准,是項更新可能影響相關敏感性測試趨勢的分析。

14 在統計學上並沒有明顯的上升或下降趨勢。

15沙門菌屬及肺炎鏈球菌較常見於社區感染個案。它們甚少導致醫院感染。在處理兩種細菌的抗菌素敏感性測試結果時,它們有關病發所在地的資料不會被納入分析。分析兩種細菌的結果時會假設該其病發所在地不明

16在統計學上並沒有明顯的上升或下降趨勢。

17 按此瀏覽英國相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