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醫生對抗菌素耐藥性的認知、態度及行為調查2019

發布日期: 2020年10月30日


醫生對抗菌素耐藥性的認知、態度及行為調查2019


簡介

衞生署於2019年委託市場研究中心進行醫生對抗菌素耐藥性的認知、態度及行為調查。

調查方法

是次調查的樣本框涵蓋所有截至2018年7月1日,根據《醫生註冊條例》在香港醫務委員會普通科醫生名單內正式註冊的醫生,透過隨機抽樣方式選出。是次調查以自行填寫紙本或電子問卷進行,全卷共有24條以英文寫成的問題。紙本問卷印有用以登錄電子問卷的個人二維碼及密碼,以郵遞方式寄送予被抽中的醫生。調查於2019年9月11日至12月31日期間進行,共收到1 074份回覆(其中364份來自基層醫療醫生),應答率為12.3%。

與一般市民及病人有關的主要調查結果

  • 是次調查的結果分析基於1 043名截至2019年6月30日在香港執業的醫生。最多受訪者認為病人自行服用抗生素(83.3%)及抗生素選擇不當(83.0%)是導致抗菌素耐藥性問題的重要因素。
  • 超過一半(59.4%)受訪者「總會」/「經常」/「有時」被病人因傷風/流感/上呼吸道感染而向他們要求處方抗生素,而男性及普通科執業的受訪者較多遇到這類要求。儘管如此,大多數(83.0%)的受訪者「甚少」/「從不」 因病人要求而處方抗生素。
  • 最多(56.0%)受訪者認為非必要地處方抗生素的重要(「十分重要」/「略為重要」)原因是「不確定的臨床診斷」,其次是「病人或其照顧者的期望/要求」(23.8%)和「未能確保病人會回來覆診」(17.7%)。
  • 受訪者因病人要求而為無併發症的上呼吸道感染病人處方抗生素的比率,與他們認為多個導致非必要地處方抗生素的重要原因有顯著關係,包括病人或其照顧者的期望/要求、未能確保病人會回來覆診、沒有時間解釋為何不需要抗生素、及擔心遭病人控告。在「總會」/「經常」/「有時」因病人要求而為無併發症的上呼吸道感染病人處方抗生素的受訪者當中,認為「病人或其照顧者的期望/要求」和「擔心遭病人控告」是導致非必要地處方抗生素的重要原因分別佔30.9%及26.9%。至於表示「甚少」/「從不」這樣處方的受訪者,則明顯較少認為上述兩個原因重要(分別少於25%及15%)。

與一般市民及病人有關的建議

由於大部分受訪者認為病人自行服用抗生素是導致抗菌素耐藥性問題的重要因素,因此有必要向公眾進一步解釋抗菌素耐藥性問題的嚴重後果,而非只是呼籲他們停止自行服用抗生素。

顯著較多「總會」/「經常」/「有時」因病人要求而為無併發症的上呼吸道感染病人處方抗生素的受訪者,認為「病人或其照顧者的期望/要求」及「擔心遭病人控告」是導致非必要地處方抗生素的重要原因,加上有一定比率的受訪者時常遇到病人向他們要求處方抗生素醫治傷風/流感/上呼吸道感染,故應該在公眾推廣活動中加強病人教育及期望管理。

可按此查閱 調查摘要 及 報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