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預防非傳染病健康素養調查

/files/jpg/ncdb_hlsop_tc.jpg


背景

衞生署現正進行一項全港性的統計調查,旨在評估香港人口就獲取、理解、鑒定及應用預防非傳染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和癌症)等健康信息的能力。 所得資料對政府開發測量健康素養的工具以及制訂預防非傳染病的政策尤為重要。 有關的外勤工作將於二零二三年一月展開,預計為期五個月。


目標人口

年齡18至64歲的陸上非住院香港人口。


統計調查內容

衞生署委託「米奧特資料搜集中心有限公司」為預防非傳染病健康素養調查進行住戶訪問。 衞生署會根據科學方法抽選一些住戶單位。邀請信將於訪問前以郵寄方式或在訪問當天由訪問員帶同到被選中的住戶單位。 每位訪問員均會帶備由「米奧特資料搜集中心有限公司」及本署發出的訪問員證件,以資識別。

訪問員會使用一份結構嚴謹的問卷,以中文(粵語或普通話)對該單位內所有18至64歲合資格的住戶成員進行個別(面對面)訪問。 此外,部分受訪者亦會被邀請約2周後參與另一次較短的訪問。

所有訪問員已接種新冠疫苗,並在進行訪問時會採取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


調查數據的處理

調查所搜集的數據只會用於研究和統計用途。調查的結果只會以整體形式發放。用於識別身份的個人資料只供作質量控制或跟進調查之用。 所有個人和聯絡資料將會嚴加保密,並會在統計調查完成後六個月內銷毀。

如你的家庭獲邀請參與,懇請支持預防非傳染病健康素養調查。為表謝意,本署會於完成訪問後向每位合資格受訪者奉上禮券。


查詢

如對住戶訪問有任何查詢、欲核實訪問員身分或預約訪問時間,請於上午9時至晚上10時(星期一至日及公眾假期)致電3900 1194 聯絡「米奧特資料搜集中心有限公司」。如欲查證是項統計調查的安排及受委託公司,請於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1時或下午2時至5時半致電2426 5208聯絡本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