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如何在家中量度血壓 文字內容 -電視宣傳聲帶

如何在家中量度血壓

在家中量度血壓是監測血壓指數和控制高血壓的重要一環。市面上有多種操作簡易的家用電子自動血壓計出售。然而,如果量度血壓時不嚴格遵從產品的操作指示,便可能得出不可靠的量度結果。即使只是一、兩個數位的差距,不準確的度數亦可能導致治療不當。因此,準確的量度結果十分重要。

 如何選擇血壓計

  1. 一般電子血壓計可用於手臂或手腕上。手臂式血壓計比較準確和理想。然而,如果沒有合適尺寸或形狀的袖帶,或如袖帶充氣後引起痛楚,可考慮手腕式血壓計。請向醫生或合資格的醫護人員查詢哪一種血壓計最為合適。建議不要使用手指式血壓計。
  2. 血壓計袖帶有不同的尺寸,使用不稱身的袖帶會量出錯誤度數。袖帶過小可能會得出過高度數;袖帶過大則會出現過低度數。因此,應確保袖帶的尺寸適合你的手臂。袖帶的寬度應能覆蓋手臂長度的三分之二,而長度則應足夠完全圍繞手臂。大部分血壓計都附有中等尺寸的袖帶,適合大部分成年人使用,手臂較粗者或肥胖人士可能需要尺寸較大的袖帶。有關選用血壓計的建議,可向醫生或供應商查詢如何選用血壓計。
  3. 選用經臨床驗證的血壓計。於操作血壓計前,必須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照指示行事。在家中量出的血壓度數跟診所量出的度數可能有出入。如有疑問,可攜同家用血壓計應診,好讓醫生協助檢查你的器材準確度。

 如何量度出正確的度數

  1. 何時量度:
  • 每天於差不多同一時間量度。
  • 不可在身體不適、寒冷、焦慮、有壓力、疼痛或憋尿的狀況下量度。
  1. 量度血壓前:
  • 在量度血壓前的30分鐘內,不要運動、吸煙、進食或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例如茶或咖啡)。
  • 切記穿鬆身衣服。
  • 選擇安靜舒適的位置,放鬆休息5分鐘,其間不要分心從事其他活動(如看電視)。
  1. 手臂位置:
  • 舒適地靠著椅背而坐。
  • 捲起衣袖,露出手臂,再以袖帶包捲手臂。
  • 確保手臂承托於和心臟同一水平的位置。
  • 雙腳平放在地上,不要交叉雙腿。
  1. 量度血壓:
  • 在量度血壓時,保持放鬆,不要說話。
  • 在首次量度血壓後,將袖帶完全鬆開,重覆之前的步驟再量一次。兩次量度相隔最少1分鐘。
  • 取兩次量度得出度數的平均數。如兩者相差超過5毫米水銀柱,應再量一次,然後再取平均數。
  • 記錄所有度數,並持續監測血壓。
  •  如有任何疑問,應請教醫生或護士。

( 201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