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男士體檢 - 男士健康檢查簡介

男士體檢
目錄:
    提出問題 男題解答
男士健康檢查簡介    

你是否擁有一部電腦?你有沒有安裝防毒軟件去防止電腦病毒的入侵?你當然會為你的電腦做足預防措施,保護你的重要資料。但是你有沒有同樣關注自己的健康?

你是有車一族嗎?你有沒有定期將你心愛的座駕送往車行作詳細檢查,以找出潛在的毛病?你當然不希望在高速公路行駛時,才赫然發現制動系統出現問題。但是你有否想過你的身體同樣需要作定期檢查,以找出及治療潛伏的疾病?

很多研究也顯示,男性很少會主動尋求醫療服務,在面對身體出現各種病徵時採取置之不理的態度,以致很多嚴重疾病遲遲才被發現,治療的成效自然較遜。其實,很多嚴重的慢性疾病 (例如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初期均沒有明顯病徵。根據2014/15 年衞生署人口住戶健康調查的結果顯示,分別有46.5%, 27.4%44.9%的受訪男性在過去5年內沒有接受過血膽固醇、血壓及血糖的檢查。另外,一半患有高血壓的受訪男性更不知道自己已經患病。

身體檢查包括些什麼項目?

醫生會按個別人士的年齡、性別、健康狀況和家庭健康背景等而建議所需要檢查的項目。一般而言,醫生需先了解你的健康紀錄和為你作臨床身體檢查,包括量度體重、身高、血壓和心跳。根據這些結果,醫生可能會建議你作進一步的檢查,例如血糖、脂肪/膽固醇測試、心電圖及肺部X光等等。

我怎樣可以令檢查更有效?

醫生必須先了解你的需要,才可以為你安排適當檢查。不過,不少男士覺得要和醫生溝通十分困難,所以你不妨考慮以下方法:

  1. 檢查前:先寫下自己察覺到的徵狀和問題,這樣可避免遺漏,也可以幫助你發問一些你認為難以啟齒的問題。

  2. 檢查時:要多些發問。檢查時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與醫生討論你關注的健康問題。

  3. 檢查後:要聽取報告,並要求醫生給予你建議如何跟進問題和下次檢查的時間。

檢查須知

  1. 檢查時,你可與醫生討論以下的問題:

    • 控制體重
    • 健康飲食
    • 適量運動
    • 如何減壓
    • 性生活
    • 控制煙、酒和濫用藥物習慣

    醫生會為你的疑問作出分析,並給予專業意見或適當轉介。

  2. 若你的醫生建議你作進一步檢查,你亦無需過份擔心,因為檢查是助你及早發現可能已存在的問題並加以控制。你不妨向醫生詢問以下資料作為參考,如:
    • 檢查的目的
    • 檢查的步驟
    • 檢查會否帶來副作用
    • 檢查的結果怎樣助你解決你的健康問題

相關網址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男性保健服務」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