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男性常見疾病 - 男性更年期

男性常見疾病
目錄:
   
男題解答 提出問題
男性更年期    
簡介及成因 常見徵狀
預防及診斷方法 治療及自救

簡介及成因
常見徵狀
預防及診斷方法
治療及自救

男性更年期是甚麼?

男性當年齡超過四十歲後,可能會出現一些跟女性更年期相似的徵狀,這現象叫男性更年期,主要的成因是由於男性賀爾蒙的水平漸漸下降所引致。但是男性更年期的現象比女性更年期更受爭議,其中一個原因是女性更年期有明顯的停經過程,而男性更年期就沒有類似的明顯跡象。

成因

男性賀爾蒙是由睪丸及腎上腺製造,影響多個身體系統功能。男性賀爾蒙能幫助製造蛋白質,對於勃起及正常性行為亦十分重要,它更會影響多項身體新陳代謝的過程,包括骨髓製造血液細胞、骨的形成、脂質及碳水化合物的代謝、肝功能及前列腺生長。

三十歲以後,男性賀爾蒙的水平每十年下降大約百分之十。男性更年期是跟較低的男性賀爾蒙水平有關。每一個男性都會經歷男性賀爾蒙下降的現象,但有些男士的男性賀爾蒙水平可能較其他男士為低,他們便更可能出現男性更年期的徵狀。

 

 

 

返回頁首

男性更年期的徵狀

當男性賀爾蒙水平降低時,受影響的器官功能亦會相應降低,引致多種改變。由於健康男性的男性賀爾蒙水平變化很大,並非所有男性都會經歷同樣的改變。典型的男性更年期徵狀大概可分為以下幾種:

  • 整體徵狀:身體脂肪增加、肌肉質量及強度下降、身高下降(骨質疏鬆症所引致)及失去活力。
  • 心理徵狀:情緒起伏不定、抑鬱、憂慮、缺乏動力及失眠。
  • 性及泌尿徵狀:性慾減低、勃起時堅硬度下降、陽萎及排尿問題(跟良性前列腺肥大症有關)。

返回頁首

怎樣可以預防男性更年期?

所有男性的男性賀爾蒙水平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下降。有些研究指出吸煙及高膽固醇水平會增加男性更年期提早發生的風險,所以你應該立即戒煙及有效控制膽固醇的水平。此外,定期做運動能保持肌肉及骨骼質量。

預防

返回頁首

 

治療方法

男性更年期是一種老化的過程。如果男士能夠了解更年期的過程及在心理上得到支援,大部分的男士都能順利應付更年期所帶來的改變。如果男士受到更年期徵狀困擾的話,醫生會考慮處方男性賀爾蒙補充治療。

醫生會對患者作出驗血及身體檢查,看看是否適合治療。男性賀爾蒙補充治療的目的是減少或預防因男性賀爾蒙下降所帶來的改變。處方適量的男性賀爾蒙會有以下的益處:

  • 改善性慾及勃起功能。
  • 改善身體的肌肉與脂肪比例。
  • 改善骨質密度。
  • 改善認知能力。

男性賀爾蒙補充治療包括口服膠囊、注射或皮膚貼。男性更年期的徵狀會在治療後的三至六星期得到有效抒緩。

男性賀爾蒙補充治療絕不可以用於以下兩種情況:前列腺癌及男性乳癌;而有些情況亦不適宜接受這項治療,例如肝病及心臟病。男性賀爾蒙補充治療只能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擅自進行治療會引致嚴重的副作用,例如陽萎及不育。

如果發現患有男性更年期的徵狀可以怎辦?

  • 請跟醫生說出自己的徵狀,醫生會決定男性賀爾蒙補充治療是否對你有幫助。
  • 無論是否進行男性賀爾蒙補充治療,健康的生活模式必定能夠幫助你
    • 均衡飲食。
    • 定期做運動。
    • 有效處理壓力。
    • 戒煙。
    • 減少飲酒。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