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男性常見疾病 - 性器疣

男性常見疾病
目錄:
    提出问题 男题解答
性器疣
簡介及成因 常見徵狀
預防及診斷方法 治療及自救

簡介及成因
常見徵狀
預防及診斷方法
治療及自救

性器疣是甚麼

性器疣(俗稱椰菜花)是一種皮膚傳染病,患者的生殖器或肛門部位周圍會出現腫塊。性器疣是由直接接觸患者外露的傷口傳播,一般經由性行為感染。

性器疣的成因

性器疣是由人類乳突狀瘤病毒所致。

有關統計數據

根據2021年衞生署統計,患性器疣的男性數目是1,074宗,男性的患病人數是女性的3.3倍。



返回頁首

性器疣的常見徵狀

患者接觸受感染的人後,會在兩個星期至八個月內長出性器疣。

男性患者最常見的病徵,包括陰莖、陰囊或肛門長出一些痕癢或不痛的肉色小粒。

女性患者的外陰周圍或陰道內會長出椰菜花狀的肉粒,患者一般難以察覺。如疣生長在女性的子宮頸,則可能會引致輕微出血。

性器疣的併發症

性器疣的患者不會引致嚴重的併發症。經過一段時間後,疣大都會自動消失,但亦可能需時數個月或數年。

返回頁首

預防方法

採取安全性行為是減低受感染風險的最佳方法:

  • 與一名沒有受感染的伴侶保持專一的性關係。
  • 正確使用安全套。不過如感染傷口出現在身體其他部位,安全套也不能提供絕對的保障。

如何確知自己是否染有性器疣

如會發現性器官長出一些疣狀的肉粒時,你應立即接受醫生檢查,醫生可透過觀察便可以確定你是否染上性器疣。有時候,醫生會在你的患處塗上一些淡醋似的溶液。假如你確實感染疣,患處會變成白色。另外,醫生亦會檢驗肛門或陰道(女性適用)內部,以確定是否有隱藏性的疣。

預防

返回頁首
治療方法

性器疣是無法根治的,但卻可以透過治療控制病情。性器疣的治療方法可包括化學冷凝、燒灼術或激光治療。患者可以醫生處方外用藥劑塗於患處,減少疣的大小和數量。

你需要定期到醫生處或診所覆診,檢查病情的進展,跟進治療成效。

如發現感染性器疣,應該立即就醫,切勿胡亂自行治理。

如何自救

如你染有性器疣,可嘗試下列方法減輕你的病徵及避免感染你的性伴侶:

  • 保持生殖器清潔乾爽。
  • 切勿使用芳香的肥皂或沐浴油,以免刺激長疣的部位。
  • 進行性行為時使用安全套。安全套可減少疣病毒傳播的機會,但如感染部位出現在身體其他部位(如陰囊),安全套便不能提供保護。
  • 與你有性接觸的人亦應接受檢查,如發現染有性器疣,應立即接受治療。

如果懷疑自己染有性器疣,必須及早就醫。

返回頁首
有關文章
  男式生活 - 安全性事
求助詳情
 

衞生署社會衞生科
熱線電話 :2150 7370

   

熱線(錄音訊息或專人輔導)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服務熱線
電話 :2572 2222

   

紅絲帶中心電話:3143 7200

如何正確使用安全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