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男性常見疾病 - 痔瘡

男性常見疾病
目錄:
   
男題解答 提出問題
痔瘡
簡介及成因 常見徵狀
預防及診斷方法 治療及自救

簡介及成因
常見徵狀
預防及診斷方法
治療及自救

甚麼是痔瘡?

痔瘡是由肛門的細小血管和結締組織形成,它可分為內痔及外痔。通常痔瘡變大或發炎時才會引發徵狀。

痔瘡的成因

引致痔瘡的成因包括:

  • 長期便秘及長期用力排便,這通常由於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例如缺乏生果和菜的食物纖維所引致。
  • 長時間坐著。
  • 年長。

以上的原因會導致肛門附近的血液循環受到阻礙或令到周圍的組織變弱,引起血管腫脹及血管組織突出。

某些發炎性腸疾亦會跟痔瘡有密切關係。

 
返回頁首

痔瘡的常見徵狀

內痔的徵狀包括﹕

  • 大便帶血。
  • 肛門痕癢。
  • 當痔瘡受到絞窄時,肛門感到疼痛。

外痔的徵狀包括﹕

  • 肛門出血。
  • 肛門感到疼痛。
返回頁首

怎樣可以預防痔瘡?

預防痔瘡的最好方法是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健康的飲食習慣,包括進食大量的蔬菜、生果及五穀類食物,配合飲用充足的流質飲品有助軟化大便及保持有規律的排便習慣。定期做運動更可促進血液循環,減少患上痔瘡的機會。如果工作需要長時間維持坐姿的話,你可以站立或步行一會作為短暫休息。

預防

返回頁首

治療方法

如果病情嚴重的話,醫生會採用藥物或手術治療。

藥物治療包括局部藥物如栓劑或軟膏,另外亦需注意增加進食食物纖維及流質飲品,以及排便訓練。以上治療能抒緩徵狀比較輕微的痔瘡。

手術治療包括結紥、硬化治療、冷凍治療及切除手術,切除手術只會用於病情比較嚴重或經過保守治療而徵狀未有改善的病人。

如何自救

如果你有便秘或痔瘡的徵狀,你可以改善你的飲食習慣,包括進食多些生果、蔬菜,及增加飲用流質飲品。排便時避免長期用力,和避免長時間坐著均有幫助。用温水在浴盆洗澡能有助減輕肛門疼痛,而情況嚴重者,可用冰敷在患處幫助抒緩疼痛及腫脹。

除痔瘡以外,其他疾病亦會導致大便帶血的徵狀。如果發現大便帶血或懷疑患上痔瘡的話,你應徵詢醫生的專業意見。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