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男性常見疾病 - 消化性潰瘍

男性常見疾病
目錄:
   
男題解答 提出問題
消化性潰瘍
簡介及成因 常見徵狀
預防及診斷方法 治療及自救

簡介及成因
常見徵狀
預防及診斷方法
治療及自救
 

消化性潰瘍是甚麽?

消化性潰瘍是指胃或首部份小腸的黏膜受到損傷,分別導致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消化性潰瘍是一種常見於繁忙都市人的疾病。

消化性潰瘍的成因

消化性潰瘍的形成,是由於胃酸及由胃和十二指腸內壁製造的保護性黏液失衡所致。普遍引起這現象的原因包括:

  • 幽門螺旋菌感染-大約90%的十二指腸潰瘍及約70-75%的胃潰瘍跟幽門螺旋菌感染有關。
  • 服用藥物,如非類固醇抗炎藥物、亞司匹靈及類固醇。
  • 燒傷、外科手術或嚴重疾病。

另外,消化性潰瘍跟吸煙、酗酒及壓力也有關係。

 

 

 

返回頁首

消化性潰瘍的徵狀

患者可能有以下的徵狀:

  • 上腹(肚臍以上)的位置感到絞痛或灼痛,這痛楚可發生在肌餓、飯後或晚上時候。
  • 噁心及嘔吐。
  • 失去食慾、打嗝或感到「胃脹」。
  • 胸部不適。
  • 體重無故下降。

當消化性潰瘍引致出血時,患者會出現咖啡狀的嘔吐物及/或黑色大便。當消化性潰瘍穿破時,腹部更會感到極度痛楚。

消化性潰瘍的併發症

消化性潰瘍會引起慢性出血而導致貧血。消化性潰瘍穿破時更會引起腹膜炎,需要緊急治療。

返回頁首

怎樣可以避免消化性潰瘍?

你可以參考以下方法降低患上消化性潰瘍的風險:

  • 切勿服用未經醫生處方的藥物,尤其是非類固醇抗炎藥物、亞司匹靈及類固醇。
  • 立即戒煙。
  • 減低或避免飲酒。
  • 避免過份緊張。

預防

返回頁首

 

檢查及治療方法

醫生會評估你的臨床情況及安排必須的檢查以幫助斷症。檢查項目包括驗血、呼吸測試及使用內窺鏡檢查,並抽取活組織以檢定是否受幽門螺旋菌感染。

大部份消化性潰瘍病患者,都可透過藥物消除幽門螺旋菌或降低胃酸分泌而治愈的,同時亦需避免消化性潰瘍的誘因,如非類固醇抗炎藥物等。醫生會根據病人的情況建議合適的治療。

如果患者胃腸出現出血或穿破時,便有需要進行緊急外科手術。

如何自救

如果你患上消化性潰瘍,所有的預防方法都可控制病情惡化。「少食多餐」遠比飽食一頓為佳,含高脂肪及辣的食物就應盡量避免。

一般在市面可購買到的抗胃酸藥只可暫時抒緩痛楚。如果你懷疑患上消化性潰瘍,你應徵詢醫生的建議及進行治療。

消化性潰瘍會否復發?

當引致消化性潰瘍的原因清除後,再次出現的機會便會大大降低,例如當幽門螺旋菌感染被完全治愈後,潰瘍的復發機會便會由每年的60-90%降至每年10%。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