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男性常見疾病 - 病毒性肝炎

男性常見疾病
目錄:
   
男題解答 提出問題
病毒性肝炎
簡介及成因 常見徵狀
預防及診斷方法 治療及自救

簡介及成因
常見徵狀
預防及診斷方法
治療及自救
 

甚麼是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由一些病毒引致肝臟發炎的傳染病。

病毒性肝炎的種類

普遍在香港出現的肝炎病毒有甲型、乙型、丙型及戊型肝炎。而由其他較罕見的病毒性肝炎種類有丁型及庚型。

甲型及戊型肝炎是經由受污染的水及食物(如貝殼類海產)而傳染。

乙型肝炎可由性接觸、與帶病毒者共用針筒、輸入帶病毒的血液或血液製成品而傳染,帶病毒母親於分娩期間或於襁褓期間亦可把病毒傳給嬰兒,其他傳染途徑包括在紋身、穿耳或針炙中使用受污染的儀器。上述的傳染途徑都是經由血液或體液接觸而受病毒感染。在香港,約8-10%的人口是乙型肝炎帶病毒者,這些帶病毒者有較高機會患上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香港紅十字會對所有捐出的血液均會作出檢驗,以防止肝炎病毒經由輸血傳染。

丙型肝炎的傳染途徑包括輸入帶病毒的血液或血液製成品、與感染者有性接觸或共用針筒。在香港,約0.5%的人口是丙型肝炎帶病毒者。丙型肝炎帶病毒者亦會增加患上肝硬化或肝癌的機會。

 

 

 

 

返回頁首

肝炎的病徵

受肝炎病毒感染而引起的急性肝炎,主要病徵包括疲倦、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眼白變黃、小便呈茶色或深褐色,但患者亦可能完全沒有病徵。

肝炎的併發症

病毒性肝炎一般維持數星期。不過,少部份嚴重的急性肝炎病患者會出現肝衰竭,導致腦部功能受損,甚至死亡。大約百份之一的急性甲型或乙型肝炎病者的肝臟會出現嚴重發炎及肝衰竭。

部份急性乙型及丙型肝炎患者會變成帶病毒者。以乙型肝炎而言,透過感染變成帶病毒者的情況主要發生在初生嬰兒,而甲型及戊型肝炎患者卻不會變成帶病毒者。

返回頁首

怎樣可以避免感染病毒性肝炎?

要防止病毒性肝炎感染,你應該避免高危因素。以下方法能減低感染甲型及戊型肝炎的機會:

  • 進食完全煮熟的食物,尤其是海鮮。
  • 避免進食由非法食檔或小販售賣的食物。
  • 在處理食物前、進食前或如廁後應用肥皂洗手。


以下方法能減低感染乙型及丙型肝炎的機會:

  • 採取安全性行為(如正確使用安全套)。
  • 切勿與人共用針筒、利器(如剃刀)、私人用品(如牙刷)。
  • 小心處理利器,慎防針刺意外。
  • 適當處理傷口。
  • 確保所有再用的儀器都經已徹底消毒。

香港已有有效的甲型及乙型肝炎疫苗。早於一九八八年,本港實施了初生嬰兒普及乙型肝炎疫苗注射。如果你想知道你是否需要接種甲型或乙型肝炎疫苗,你應該徵詢醫生的專業意見。

預防

返回頁首
治療方法

現時沒有有效的藥物能治療急性肝炎,治療肝炎的方法是在病發時支持病患者,但對某些慢性乙型及丙型肝炎患者,可能需要一些特別的藥物治療。

醫生會採用一連串的檢查(如驗血)來幫助診斷,然後根據病人的情況建議適當的治療。

如何自救

如果你被診斷患上病毒性肝炎,你可以参考以下方法保持肝臟健康:

  • 避免飲酒,因酒精會傷害肝臟。
  • 保持均衡飲食,進食大量蔬菜及生果、避免進食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 遵照醫生的建議定期做運動。
  • 要有足夠的休息,切勿操勞。
  • 切勿服用未經醫生處方的藥物,因為很多藥物都會損害肝臟。
  • 立即戒煙。

如你是慢性乙型肝炎帶病毒者,你的性伴侶可考慮驗血,看看是否需要接種乙型肝炎疫苗。

如果你有任何疑問,你應該徵詢醫生的專業意見。

網上資源

衞生署控制病毒性肝炎辦公室

這個網站包含關於香港常見的病毒性肝炎資料。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