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男式生活 - 口臭

男式生活
目錄:
    提出問題 男題解答
口臭    
   
      1 甚麼是口臭?
      2 甚麼會引起口臭?
      3 怎樣預防口臭?
      4 怎樣治療口臭?
      5 怎樣自救?
       
 
 
           

1甚麼是口臭?

口臭於健康的人士頗為普遍,而早上起床時更會特別明顯。有口臭的人可能完全不察覺自己有此問題,直至朋友尷尬地告知才恍然大悟。其實口臭都可以成為一個「慢性」問題,不單止影響個人及社交生活,更可以打擊你的自尊及自信心。

由於香港有關口臭這問題的研究實在寥寥可數,因此並不知道本港有多少人受口臭困擾。然而,一個於日本進行的大型研究顯示,在2,672位受訪者中有6至23%患有口臭。若香港的情況與上述的研究結果相近,那麼口臭便是一個對香港人很大影響的口腔健康問題。

返回頁首

2甚麼會引起口臭?

引起口臭的主要原因,是食物渣滓和血液在口腔內經細菌分解而腐化。而有以下生活方式或情況的人士,會較易出現口臭:

  • 口腔衞生欠佳
    累積的牙石會導致牙週病,從而引致口臭。
  • 唾液流量不足令口腔乾涸
    由於唾液有清潔口腔的功能,唾液流量不足的話,口腔內的壞死細胞便會聚積在舌頭、牙肉及面頰,並且腐壞和產生口臭。
  • 假牙衞生欠佳
    若假牙是不合適、不衞生或於睡覺時仍然佩戴著,都會引起口臭。
  • 吸煙
    吸煙會發出一股尼古丁的臭味。
  • 進食味道濃烈的食品
    例如洋蔥及蒜頭等,都會引起暫時性的口臭。
  • 疾病
    有些疾病如鼻竇炎或肝臟問題等,有時都會引起獨特的口臭。
返回頁首

3怎樣預防口臭?

  1. 在大部份情況下,口臭是可以憑著每天保持口腔衞生及良好的護齒習慣預防的:

    • 每日於早晚及進食後,使用含氟的牙膏擦牙,同時適當地清理牙罅。
    • 妥善清理假牙,並在睡覺前把它除掉。
    • 定期接受口腔檢查。
  2. 戒煙。取而代之,你可嚐試咀嚼無糖香口膠。由於咀嚼香口膠能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而唾液可中和口腔內的酸素,這樣便可減少蛀牙的機會。

  3. 全日多喝水,以保持口腔濕潤。

  4. 避免進食味道濃烈的食品。

返回頁首

4怎樣治療口臭?

治療口臭的方法主要針對其成因,因此每個口臭患者的治療方法都會不同。由於大部份口臭個案都是因口腔衞生欠佳而起,所以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是預防──透過正確而持久的牙齒及口腔護理,防止口臭形成。雖然以漱口水及口氣清新劑對付口臭亦有一些幫助,但保持口腔衞生的重要性是不可取代的。

返回頁首

5怎樣自救?

你可採用上列的預防方法來驅除口臭,但若你的口臭情況持續或有任何懷疑,便應請教醫生或牙醫。

若要知道更多有關口腔問題及口腔護理的資料,請瀏覽衞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的「牙齒俱樂部」網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