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男性心理問題 - 失眠

男性心理問題
目錄:
    男題解答 提出問題
失眠    
簡介及成因
一般影響
治療及自救
睡眠知識小測試
 
 
 
簡介及成因
 
 

甚麼是失眠?

失眠泛指不能入睡、過早或間歇性睡醒而引致睡眠不足。

甚麼因素會引致失眠?

引致失眠的原因,通常不只一個,而是由以下多個因素引起的:

  • 心理因素: 包括緊張、焦慮或抑鬱
  • 生活模式: 時差關係、吸煙、睡前喝了含咖啡因或其他刺激性飲品
  • 環境因素: 如聲音、光線、氣味,昆蟲叮咬,床舖不舒服、房間溫度太冷或太熱等
  • 生理因素: 多尿、咳嗽、疼痛或其他身體不適。
 
 
有關統計數據
  • 2001年的一項本地調查發現,每9名男士中便有1人自稱睡得不好。
  • 資料統計指出,睡眠不足者在使用機械或駕駛汽車時出意外的機會,會較睡眠充分的人士多一倍。
返回頁首
一般影響
你可知道...

失眠並不是以每晚睡了多少而界定的。有些人每天只需睡四小時(如拿破崙或孫中山先生),但有些人卻需要十小時或以上,一般成年人則需要七至八小時。

失眠會有甚麼影響?

偶爾失眠不會對健康造成太大影響。但長期失眠會使人:

  • 創作力減低
  • 反應遲鈍
  • 記憶力減退
  • 不能應付繁複的工作等。.

因失眠而洐生的易怒、急躁心情,亦會影響你的伴侶、家人或同事。

返回頁首
治療及自救

怎樣處理失眠?

應先找出失眠的原因,然後作出根治。如果只是短暫性的失眠,可採取一些藥物以外的方法如:

  • 生活要有規律,尤其作息要定時
  • 不要吸煙
  • 定時作適量運動,但睡前不宜有劇烈運動
  • 勿太餓或太飽就寢,含咖啡因的飲品例如咖啡、可樂或茶等亦不宜睡前飲用
  • 營造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如保持寧靜、室內光線和溫度適中
  • 放鬆心情,如練習冥想、聽聽輕柔的音樂、或睡前用暖水洗澡
  • 如果真的不能入睡時,不要勉強睡眠,可起來做些小事情至再次想睡時才去睡

若失眠持續或沒有改善時,切勿自行服用未經醫生處方的成藥,應請教你的醫生,他會幫你找出失眠原因,並會按照你的情況給予所需的治療。

返回頁首
睡眠知識小測試

請回答正確或不正確

  1. 睡眠時你的身體和腦部都會停止工作以便休息和鬆馳。
    • 不正確。睡眠時身體其實是在活躍的狀態下休息和回復體力,而充裕的睡眠跟飲食和運動一樣,是健康的重要原素。不充足的睡眠會影響身心的健康,甚至令壽命縮短。
  2. 如果你白天經常不經意地打捆,你所需要的可能不只是好好地睡一覺。
    • 正確。很多人儘管在晚上能如常地睡,但在白天還是會不經意地打捆,這可能是患上了某種睡眠病的徵兆。在美國約有四千萬人患上各種睡眠病,例如睡眠窒息症、失眠、發作性睡眠病和不安腿綜合症。如果患上了睡眠病又不去治療,會減低日間的辦事效率、增加發生意外的機會和增加患上疾病及較早死亡的風險。
  3. 如果你晚上大聲和持續地打鼻鼾而白天又感到渴睡,你可能患上了某種睡眠疾病。
    • 正確。晚上響亮並持續地打鼻鼾而白天感到睡意是睡眠窒息症(一個常見而又嚴重的睡眠疾病)的主要病徵。睡眠窒息症的其他病徵,包括在睡眠中經常出現呼吸停頓及繼而急速地呼吸的現象。睡眠窒息症的患者由於得不到足夠而寧靜的睡眠,他們日間的表現也會受到嚴重的影響。睡眠窒息症亦有可能導致高血壓、心臟病、心臟病發和中風。不過,若患者得到適當的治療,他/她是可以過著正常的生活的。
  4. 打開車子的窗或把收音機的音量調高可以幫助昏昏欲睡的司機保持清醒。
    • 不正確。打開車子的窗或把收音機的音量調高或可以把昏昏欲睡的司機暫時喚醒,但並不能使他/她保持清醒,而只要很輕微的倦意已經可以減低集中力和減慢反應。沒有足夠睡眠的駕駛者,可能會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出現數秒的打瞌睡,而這短短數秒鐘的不集中已足以致命。美國意外數字估計,每年由於駕駛者帶著倦意駕駛而引起的意外平均有五萬六千宗,有一千五百人因此而喪失性命。
  5. 突然的渴睡是發作性睡眠病的特徵。
    • 正確。發作性睡眠病的患者無論晚上睡得多足夠和睡得多好,白天在任何時間和任何情況都會不能自控地睡著。發作性睡眠病的病徵除了突然的渴睡外,也會在白天渴睡、肌肉無力和晚上睡得不好。雖然目前沒有根治發作性睡眠病的方法,但藥物和行為治療可以控制病徵,使患者也可以過著正常的生活。
  6. 憂慮是導致失眠的主因。
    • 不正確。很多原因可以導致失眠,包括身心的狀況和壓力。失眠是睡眠不足的感覺,可以是由於睡不著、睡得不好或在醒過來後不能再次入睡而起。所有年紀的人都有機會失眠,有時只是一、兩晚,但有時會是數個星期、數個月甚至數年。由於失眠可以成為慢性病,因此當失眠持續一個月以上就要找醫生作診斷和治療。
  7. 不安腿綜合症(Restless legs syndrome)是導致睡眠不足的一個成因。
    • 正確。不安腿綜合症的患者在坐著和躺臥時(特別是在晚上),腿部有時甚至手臂會有麻痹的感覺。患者為了減輕不舒服和疼痛,便會不停地伸展或移動腿部,結果令晚上睡不好或不能入睡,而在日間又會感到很想睡和不能在日間充份工作。良好的睡眠習慣和藥物都是有助不安腿綜合症患者控制病情的。
  8. 身體會本能地適應睡眠習慣的改變,例如在不同的時段輪班工作或在短時間內到達不同的時差地區等。
    • 不正確。身體的生理時鐘讓人在晚上感到想睡而在白天進行活動,因此在夜間工作和白天睡覺的人是持續地違背自己的生理時鐘功能。這使他們工作時較易出錯,及發生意外和睡眠受到打擾。同樣,時常需要在短時間內到不同時差地區旅遊的人,由於不能維持固定的睡眠時間表,因此會受到時差的影響。要提高日間的清醒度,白天睡覺時可以選擇黑暗和安靜的睡房和在有日光時盡量接觸陽光。
  9. 年紀越大,所需要的睡眠越少。
    • 不正確。當我們年紀越大,我們並不是需要較少睡眠,只是我們睡得較少。因為隨著年紀增長,我們較難長時間地睡得長久及睡得安寧。長者較難熟睡,而且較易受到光、聲音和疼痛打擾。加上某些疾病也可能導致睡眠問題。每晚在相同的時間睡覺和起床,日間到戶外接觸自然日光,及晚上在涼快、黑暗和安靜的地方睡覺或會對睡眠有幫助。
  10. 相對晚間,較多駕駛者會在清晨或午後感到想睡。
    • 正確。無論前一天我們睡了多少,我們的生理時鐘每天都會有兩段時段特別感到想睡。第一段時段是半夜至早上7時,而第二段時段是下午1時到3時。因此我們在這些時段駕車較易睡著,特別是當前一天沒有足夠睡眠。
返回頁首
有關文章
  男式生活 - 無煙清新生活
    男式生活 - 愈做愈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