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男士社交 - 家庭暴力 虐待兒童

男士社交
目錄:
提出問題 男題解答
家庭暴力 虐兒

虐待兒童

虐待兒童的定義是指損害兒童身心健康發展的任何行為。虐待兒童可發生在子女與父母或其他監護人之間。

 
 

虐待兒童的成因

虐待兒童的成因包括:

  1. 兒童因素 - 兒童如果本身有生理、精神或行為上的問題,他們被虐的機會較高;
  2. 家庭因素 - 虐兒事件較常出現在一些社會經濟地位較低、單親或離婚的家庭。如果父母成長於有暴力傾向的家庭,他們也會較容易使用暴力對待兒童;
  3. 社會因素 - 社會對體罰的看法及兒童的重視性,傳媒對暴力事件的宣揚,均會影響虐兒事件發生的頻率;
  4. 直接誘因 - 虐兒事件通常的導火線,包括兒童哭鬧不停、學校成績未符理想、家庭經濟或婚姻出現危機等。
返回頁首
我有虐兒傾向嗎?

要知道你是否有虐兒傾向,請你回想一下過去你有否對子女作出以下的行為?

沒有

1

蓄意驚嚇子女或孤立子女。

2

漠視子女的情緒。

3

忽略給予子女足夠的食物、衣服、醫療或教育。

4

強迫子女從事與其體力或年齡不相稱的工作。

5

對子女使用武力(如拳打,掌打)。

6

使用武器(如刀,鞭)傷害子女。

7

透過暴力、欺哄、討好、物質引誘或其他方式引導子女進行性接觸。

如果你對以上問題回答有的話,你有可能或已經對子女構成不同形式的虐待。

返回頁首

防止虐待兒童貼士

  1. 與家人保持良好關係,避免與家人發生衝突時,子女成為「出氣袋」。
  2. 適當調整對子女過份的期望,減低不必要的壓力。
  3. 透過遊戲,在輕鬆的環境下培育父親和子女之間的感情。
  4. 當自己情緒不穩時,找其他人幫忙照顧子女。
  5. 當有需要委托別人照顧孩子時,一定要熟悉托管人的背景,絕不能把子女交由陌生人照顧。
  6. 爸爸應該從小灌輸正確的性知識予孩子,教導他們如何保護自己的身體。

虐待兒童的處理方法

不論是何種性質的虐兒行為,都是嚴重的問題。事實上,施虐者或受虐兒童同樣需要適當的治療和輔導(如社工),以防止悲劇發生。所以若你發現身邊朋友或鄰居有虐兒傾向,你有責任給他們施予援手,協助他們找適當的專業人士輔導。

返回頁首
我可向誰求助?

社會福利署熱線
電話:2343 2255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電話:2861 0283

和諧之家MAN(男士)熱線
電話:2295 1386

防止虐待兒童會熱線
電話:2755 1122

明愛賽馬會思達計劃-男士社交及情緒支援服務
熱線: 2649 9158 / Whatsapp : 5431 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