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男士社交 - 和諧家庭 做一個好爸爸

男士社交
目錄:
提出問題 男題解答
和諧家庭 做一個好爸爸    

做一個好爸爸

作為一個現代爸爸,確是身負重任,要「玩得」,「賺得」,又要建立親子關係及與太太合作培育子女,實在不易。一個良好的親子關係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立起來,父母所付出的時間和精神確實不少。如能做到好爸爸,不但可以令子女健康和快樂地成長,而且會令自己的生活更滿足。

 
 

 

你同意以下為人父親的見解嗎?
   

同意

不同意

1

經常稱讚子女會令他們容易驕傲。

2

爸爸媽媽的說話多數是對的,子女不應該逆意。

3

教仔女做功課,係老婆嘅責任。

4

子女生活上的細節應該由父母去安排,例如課餘活動或穿甚麼衣服。

5

爸爸是一家之主,要時刻保持權威形象。

6

在心裏「錫」子女已足夠,不用說出來。

7

爸爸如太和善,子女會不聽教訓。

8

子女的家長會、親子運動會、學校畢業禮等由媽媽代表出席便可,爸爸最重要是賺錢養家。

9

小朋友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心情很快會平復,所以子女不開心,毋需理會。

10

子女文憑試最少要有五科5**才有前途。

如果你同意以上任何見解的話,表示你有「過時」的管教觀念,這些錯誤想法可能對子女造成壓力,甚至產生磨擦而影響了兩代之間的溝通和關係。

返回頁首

為人爸爸的困難

1.

仔女話我比較沉默, 唔願意同我接觸。

要跟子女建立深厚的親子關係,有時候也需要學習親切和幽默的溝通方法,這樣子女才會覺得爸爸容易親近。爸爸可以學習多傾聽子女的需要和想法,多欣賞、多鼓勵、少指正和少說道理,這樣子女才會樂意和爸爸親近及溝通。

2.

仔女成日投訴我無時間陪佢哋,放工返屋企,佢哋已經瞓咗,星期六、日我又要開工。

要培育親子關係,確是需要有足夠的相聚時間才可了解子女的需要。然而面對繁重的工作和生活壓力,爸爸的確要花多點心思去管理時間,以平衡工作和家庭的需要。你可以先安排家庭相聚的時間,然後才安排工作。若暫時無法安排與家庭相聚的時間,你也可以考慮寫字條,打電話或錄音留言等來表達你對子女的關懷。

3.

仔女成日話我教導過份嚴厲,我應該點做呢?

作為現代的爸爸,管教子女的方法當然會與上一代有很大分別。現時的社會普遍認為要以「尊重」,「人權」,「平等」及「自由」等信念來與子女溝通,故此「打罵」和「體罰」已經不合時宜,這些教導不但得不到支持,亦不能使子女心悅誠服接受教導,反而產生憎恨與敵對的態度,影響與子女的關係。你可以嘗試與子女分析問題和道理,從而建立良好的溝通,在彼此信任及尊重的情況下留給子女足夠的「私人空間」。

返回頁首

想輕輕鬆鬆做一個好爸爸,你可以參考以下的貼士:

多關懷和親近

  1. 爸爸需要多陪伴子女, 認識子女的每一面,才可建立親密的關係;
  2. 爸爸也可用溫柔的一面對待子女;
  3. 多參與子女學校舉行的親子活動,增加話題添情趣;
  4. 多向子女表達慰問及關懷。

多欣賞和接納

  1. 細心留意和多欣賞子女;
  2. 尊重子女的意願,體諒他們的難處;
  3. 多聽子女的意見;
  4. 多稱讚和肯定子女的成績,減低不必要的壓力。
返回頁首
資料來源 : 社會福利署「有料爸B」小冊子
我可向誰求助?
 

東華三院親子熱線
電話:2770 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