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男題解答

問與答...
男性常見疾病
問

什麼是結腸憩室症?如果左下腹間歇性痛,是否有問題?可治癒嗎?請解答這問題,謝謝!

 
答

結腸憩室症在年長的人較常見,成因仍未完全確定,但可能和食物中缺乏蔬果纖維有關。患者的結腸壁黏膜上會出現一個或多個「小袋子」,令糞便停留在裡面及細菌滋生,可能引致發炎;如果黏膜穿破,亦可能引致膿瘡和腹膜炎;長期的結腸發炎又可能令結腸壁纖維化,造成腸道阻塞。結腸憩室症的徵狀可包括腹痛(位置視乎受影響的大腸段而定)、作嘔、嘔吐、發燒和便秘,醫生可透過臨床檢查、大腸造影及電腦掃描來作出診斷。患者需要調節飲食,多吃蔬果,亦可能需要抗生素治療以消除腸道細菌引致的發炎;如有黏膜穿破、膿瘡或腹膜炎,可能需要手術切除患病的大腸段。由於結腸憩室症的徵狀不明顯及與其他腸道疾病相似,你必須找醫生檢查清楚。


(最後更新:  21-01-2003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