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男題解答

問與答...
男性常見疾病
問
我的膽固醇讀數是6.9,請問我是否需要藥物治療,或只需要注意飲食和運動?
 
答

你的血液膽固醇含量為6.9 mmol/L,這讀數是屬於偏高,而以你的讀數應該是指總膽固醇含量。血液膽固醇又可分為若干原素,其中較重要的有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如一個人有較高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他患上冠心病的風險會較高;相反,較高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有保障作用。

 

除膽固醇含量外,醫生通常會連同其他因素一併去評估病人的風險和考慮是否需要藥物減低膽固醇含量。這些因素包括病人的年齡性別、家屬有沒有患上冠心病(特別是年輕患者)、病人是否有吸煙習慣、和病人是否高血壓或糖尿病患者。醫生會看看你有沒有以上因素,再建議治療方法。

 

無論你是否需要服用藥物減低膽固醇含量,擁有健康的生活模式至為重要。你要注意均衡飲食,多吃蔬菜和水果,避免太鹹或高脂肪的食物;每日運動最少三十分鐘(例如快速步行、游泳、打球),持之以恆;同時戒掉吸煙及酗酒的惡習,對降底膽固醇均有幫助。


(最後更新: 21-11-2002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