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運動前須知

 
運動能鬆弛身心,強健體魄,只要我們做足以下安全措施,便能從中獲得最大的益處。
 

1.衣服的選擇

選擇衣服應以舒適稱身、不妨礙活動為原則。衣服應以具備吸汗和透氣特性的質料製成,例如棉質。與此同時,應顧及天氣和運動場地,寒冷時,內層穿著吸汗的衫褲,外層穿著風褸或適量方便脫下的禦寒衣服。炎熱時,應穿著較薄的T恤或背心,有需要時可多帶一套衣服更換。

2.運動鞋的選擇

選擇適合鞋頭、鞋踭和腳形的合尺碼運動鞋,太鬆或太緊的鞋會令腳部磨出水泡。選鞋時亦應配合運動種類和場地。
 
選擇輕盈而鞋面較柔軟的跑鞋,底部則附有具減震功能的足墊,以吸收雙腳著地時的震盪。至於室內運動,則宜選有抓地力的球鞋,以免滑倒。進行室外運動時,應選擇耐磨並有厚墊的運動鞋,使足部不會過度疲勞。

3.運動襪的選擇

穿鞋的同時應穿上襪,否則在運動時,腳會因與鞋子內部磨擦而受傷。襪子要合尺碼,太緊會影響血液循環,太鬆會減少鞋內空間,令腳部不適。襪子宜因應不同運動而異,如跑步時,應穿著較透氣的襪子。

4.注意飲食

避免空肚做運動,以免體力不支而暈倒;太飽時亦不應做運動,否則會導致消化不良。運動前進食一些小食,例如果醬多士、脫脂奶或營養麥片,能令你精力充沛。帶備充足的水,以補充因出汗而流失的水分。
 
糖尿病人要特別小心,選擇參與運動計劃前應咨詢醫生意見,以便在藥物或飲食方面作適量的調整。運動最好在飯後一小時進行,以免引致低血糖症,並要隨身攜帶一些易吸收的糖類食物如方糖,即使出現低血糖症,也可立即進食來提升血糖水平。

5.熱身運動

熱身運動的主要目的是使人體逐漸從靜止狀態過渡至運動狀態;有效的熱身只需分鐘,能令心跳加速和體溫稍升,增加全身和肌肉的血液循環,令關節更靈活,提升運動表現及避免受傷。
 
熱身運動以柔和、輕鬆自然為原則,強度介乎低等至中等,節奏應從慢至快,直至呼吸和心跳明顯加快。你可選擇輕鬆慢跑、兩手在旁擺動或動態伸展動作,例如雙手打圈、高抬腿,接著可進行俗稱「拉筋」的靜態伸展動作。

6.注意安全

做運動應量力而為,循序漸進。身體若有不適,如發燒、傷風、感冒,不宜勉強。運動時如感到頭暈、作悶、作嘔、呼吸困難,應立刻停下休息,並於有需要時求醫。
 
學習正確的運動方法,可減少運動創傷的機會。如有意外,要保持冷靜,並妥善處理,如有懷疑,應盡快求醫。

惡劣天氣可能會影響安全。若要進行戶外體能活動,請留意天文台的天氣預報,作出適當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