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其他有關蔬果的常見問題

問:
榴槤能計算在每天的建議水果進食量嗎?
答:
雖然榴槤是一種水果,但並不應包括在「每天最少兩份」水果的建議之內。因為榴槤與其他大部分低脂和低熱量的水果不同,它的脂肪含量甚高,每100克榴槤就含有約150千卡熱量及5克脂肪。
問:
除了榴槤,甚麼水果亦含有大量脂肪?
答:
牛油果和椰子都是天然高脂肪的水果,不應包括在「每天最少兩份」的建議水果進食量之中。每100克牛油果提供約160千卡的熱量及15克脂肪,而每100克椰肉則提供約350千卡的熱量及33克脂肪。
問:
椰子油是否更健康?
答:
椰子油含接近約80%飽和脂肪,而過量攝取飽和脂肪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同時,目前並未有足夠臨床證據證明椰子油具有促進健康功效,故建議大家使用含較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煮食,如粟米油、花生油、芥花籽油。
問:
我很愛吃水果做的甜品,這樣算不算吃了足夠水果呢?
答:
各式水果都是製作甜品的常用食材。雖然一些以水果製成的甜品(如水果撻和芒果布丁)或會較朱古力蛋糕和芝士蛋糕等高脂甜品的熱量低,但我們不宜以進食甜品中的水果作為達至健康飲食的一種方法。因為以水果做的甜品普遍仍含大量糖分及脂肪,多吃對身體無益,而任何加糖的果汁及食品,如濃縮果汁、加糖果醬及水果味雪糕,亦有同樣問題。故此,建議盡量選擇新鮮的原個水果。
問:
應該怎樣清洗蔬果?
答:
應以自來水徹底沖洗蔬菜和水果。不論是連皮進食的蔬果(如蘋果、梨和番茄)、還是去皮進食的蔬果(如西瓜和橙),亦應清洗乾淨表面。保鮮期較短的水果(如士多啤梨、藍莓),經沖洗後較易變壞,建議應存放於雪櫃內,在進食前一刻才清洗。
問:
馬鈴薯是一種蔬菜嗎?
答:
馬鈴薯雖然是根莖類蔬菜,但它不應包括在「每天最少三份」的蔬菜進食量中。因為它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通常用以取代穀物類(特別是西餐)作主要的澱粉來源,如焗薯、薯蓉及薯條,與一般瓜菜有別;而其他不作為主要澱粉來源的根莖類蔬菜(如紅、青蘿蔔)則可被計算在每天蔬菜進食量內。
問:
那麼大豆類食品又如何?
答:
雖然經加工的豆製品(如豆腐、豆乾、腐竹)屬素食,但在「健康飲食金字塔」中則歸類為「肉、魚、蛋及代替品」。因為它們比其他蔬果含較多蛋白質及較少維生素和膳食纖維,所以並不應包括在每天蔬菜進食量中。
問:
還有甚麼不能算進每天蔬菜進食量裏?
答:
除了馬鈴薯和豆製品,以下的幾類食物也不應包括在每天蔬菜進食量中:
  • 果仁和種子(如杏仁、芝麻、蓮子)
  • 植物油
  • 醃製蔬菜(如冬菜、雪菜、泡菜、酸菜)
  • 高鈉(鹽)的現成醬料或醬汁(如現成的番茄意粉醬、茄汁)
問:
「日日二加三」建議是否適用於所有年齡組別的人士?
答:
「日日二加三」建議適用於青少年、成人及長者。因為幼兒及兒童的熱量需要較低,所以他們對蔬果的需求也相對較低。如欲了解更多營養需要的詳情,請瀏覽「健康飲食金字塔」部分,參考為不同年齡組別人士所提供的飲食建議。
問:
如空腹或飯前進食水果,能否更促進身體吸收當中營養?
答:

目前未有足夠的研究證據證明於空腹或飯前進食水果會較易被人體吸收。事實上,進食水果的時間可按個人的飲食習慣而定,且各有好處。若作兩頓正餐之間的小食,可代替其他較不健康的零食;若於飯前或飯後進食,水果中的維生素C則能促進鐵質的吸收。

問:
進食藍莓補充品能否改善視力?
答:

視力問題的成因許多,而目前並未有足夠的醫學證據支持藍莓所含的花青素於治療疾病有確切的功效。
在健康均衡飲食的大前提下,鼓勵大家每天食用足夠的不同類型水果以攝取各種營養素,如蘋果、橙、提子和藍莓。

問:
水果是否可以排毒?
答:

水果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特別是非水溶性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將代謝廢物排出體外;這解釋了為何研究發現吃足夠水果能預防大腸癌。

問:
水果含有果糖,為何被認為能幫助維持體重?
答:
水果雖然含有果糖,但其熱量比起許多零食相對較低。水果亦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有助增加飽肚感,故以水果代替其他含高脂肪和高熱量的不健康零食,或能幫助控制體重。
問:
為了維持理想的血糖水平,糖尿病患者是否需要避免進食任何水果或一些較甜的水果,如芒果、大樹菠蘿、香蕉?
答:
糖尿病患者與健康的人一樣,需依從營養均衡飲食原則,包括進食適量的水果。糖尿病患者無須因為某一種水果味道較甜而忌食,但需控制其進食分量。
問:
西柚或西柚汁可否燃燒脂肪,有助體重控制?
答:
暫未有研究証明西柚內含有任何成分能提升體內脂肪的新陳代謝。如果說進食西柚或飲用西柚汁有減重的效果,可能是因為以其代替了其他熱量較高的食物,但蘋果、梨、提子等水果同樣能做到這效果。然而,縱使水果熱量較低,也不應以水果取代正餐,因為這樣會引致飲食失衡,或令蛋白質及脂肪等營養素攝入量不足,影響健康。
問:
什麼是抗氧化物?進食哪種蔬果能得到較多抗氧化物?
答:
抗氧化物能抑制自由基破壞細胞。自由基是於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的化學分子,並氧化及破壞細胞,增加患上癌症及血管硬化栓塞形成的風險。

β-胡蘿蔔素、茄紅素及維生素C便是部分常見於蔬果中並具抗氧化作用的營養素或植物化合物質:

  • 含豐富的β-胡蘿蔔素:哈密瓜、芒果、木瓜、紅蘿蔔、南瓜等橙黃色的蔬果,以及菠菜、羽衣甘籃、芥菜等綠葉菜
  • 含豐富茄紅素:番茄、西柚、木瓜等
  • 含豐富的維生素C:奇異果、士多啤梨、番石榴、柑橘類水果(如橙、沙田柚)等

由於不同種類的水果提供不同的營養素或植物化合物,所以應多選擇不同種類的新鮮水果,令營養素的攝取更為全面。

問:
「日日二加三」即2份水果,3份蔬菜。不吃蔬菜,但每天吃5份水果可以嗎?
答:
雖然水果和蔬菜同樣提供礦物質、維生素和膳食纖維,但它們亦有不同之處。

水果雖然較很多其他食物的熱量低,但與蔬菜相比,水果含有果糖,故其熱量較高。如果將每天三份蔬菜以水果代替,每天便會多攝取約120千卡,要額外步行約半小時才可消耗。

問:
以果汁代替水果可以嗎?
答:
與原個水果比較,果汁的膳食纖維含量較低,且含較高的果糖,過量飲用或會攝取過多的糖分及熱量。

以橙和鮮橙汁為例,一杯240毫升的橙汁約需2個橙,橙汁與橙和其他飲品的營養成份比較如下︰

橙1個
(140克)
鮮橙汁1杯
(240毫升)
熱量 69千卡 108千卡
12.0克 18.5克
膳食纖維 3.1克 0.0克

常見飲品的熱量

飲品(每100毫升) 熱量(千卡) 糖分(克)
鮮橙汁 45 8
蘋果汁 46 10
汽水 41 11
0 0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因此我們鼓勵進食原個水果,若飲用純果汁,建議每天不多於一份(約 34 杯或180毫升)。

註:1杯≈240毫升

問:
有沒有水果是不宜多吃呢?
答:

大部分水果皆是低脂低熱量,且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對身體有益;但一些脂肪較高的水果,包括椰子、榴槤和牛油果則不宜多吃。

尤其是椰子,它雖不含膽固醇,但其飽和脂肪含量相當高,進食過多會令人體內的膽固醇水平上升。進食椰肉或其製成品同樣會令膽固醇上升,如椰撻、雞尾包、椰汁糕點、椰汁西米露和用椰漿製作的咖喱、葡汁等食物。

另一方面,牛油果內的脂肪雖屬不飽和脂肪,有助促進心臟健康,但由於其脂肪含量頗高,仍須控制進食分量,以免體重上升。

水果的脂肪含量表

水果 分量 脂肪 (克) 熱量 (千卡)
1個中型,140克 0.2 62
青奇異果 2個,138克 0.7 84
蘋果 1個中型,138克 0.2 72
椰絲 100克 28.7 326
榴槤 14個 ,151克 8.0 221
牛油果 半杯(攪成蓉),115克 16.9 184

註:1杯≈240毫升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問:
我每天需要吃多少水果?
答:
歲數 份量
2-5歲 最少1份
6-11歲 最少2份
12-17歲 最少2份
成年人 最少2份
長者(65歲或以上) 最少2份
問:
什麼是1份水果?
答:
「1份水果」約等於:
  • 兩個小型水果
    (例如:布冧、奇異果)
  • 一個中型水果
    (例如:橙、蘋果)
  • 半個大型水果
    (例如:香蕉、西柚、楊桃)
  • 半碗水果塊
    (例如:西瓜粒、蜜瓜粒、車厘子、士多啤梨、提子)
  • 一湯匙沒有添加糖或鹽的乾果
    (例如:提子乾、西梅乾)
  • 四分三杯(180毫升)無添加糖的純果汁*
    (例如:橙汁、蘋果汁)

註:一杯≈240毫升
一碗=250-300毫升

* 由於純果汁的膳食纖維較低,且含較高的果糖,營養素亦不及原個水果多,故每天飲用¾杯或以上的天然純果汁都只當進食一份水果計算。

問:
水果有什麼營養價值?
答:
水果含有
  • 膳食纖維:
    它是維持腸道健康不可欠缺的要素
  • 維生素:
    水果含豐富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有助促進視力健康和細胞成長及修補,幫助傷口癒合。
  • 礦物質:
    水果含豐富鉀質,有助穩定血壓水平
  • 水分:
    一些水果(例如:西瓜、蜜瓜)的水分比重高達90%
問:
什麼是植物化合物質?
答:
植物製造植物化合物質出來對抗細菌和真菌等,多具有抗氧化作用,普遍被認為能改善健康,減低患病風險。
問:
為什麼用新鮮菠蘿做啫喱,啫喱不能凝固?
答:
因為新鮮菠蘿含有菠蘿蛋白酶(Bromelain),一種能分解蛋白質的酵素,它會令魚膠粉不能凝固,這亦解釋了為何以新鮮菠蘿入饌的菜式,肉質會變軟。要解決啫喱不能凝固的問題,可改用果汁浸的罐頭菠蘿代替新鮮菠蘿,因罐頭菠蘿在製作過程中減低了菠蘿蛋白酶的活性。
問:
如何防止切開的蘋果變成褐色?
答:
可在切開的蘋果面加入檸檬汁,因檸檬汁含豐富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功能,可防止果肉與空氣接觸而被氧化變成褐色。
問:
水果所含的鉀質和鎂質有甚麼功用?
答:
鉀質和鎂質同樣能協助維持理想的血壓水平。研究發現鉀質和鎂質的膳食攝取量與血壓水平成反比(即攝取較多鉀質或鎂質的人士,血壓水平會較低),這可能是因為鉀質令身體排出更多的水分及鈉質,減少鈉質引起的高血壓問題。

此外,鎂質在維持正常肌肉收縮、神經傳送和保持骨骼健康方面不可或缺,所以每天吃水果,有助攝取足夠鉀質和鎂質等多種營養素,促進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