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油、鹽、糖類

所提供的營養素及功能:

食物中的脂肪或油分提供身體需要的脂肪酸,並協助吸收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 A 、 D 、 E 和 K 。糖和鹽則為身體分別提供熱量和鈉質。雖然三者均是身體所需,但不宜在日常飲食中進食太多。
 
建議分量︰

食物

每日建議分量

脂肪/油

攝入量應佔總熱量的 15 至 30%* ;

烹調用油,每天不宜超過 25 克至 30 克 (6 至 7 茶匙 ) #

鹽 ( 鈉質 )

宜少於 2000 毫克 *(略少於 1 平茶匙鹽或 2 湯匙豉油)

攝入量應少於總熱量的 10% ,

若以每日攝取 2000 千卡計算,即少於 50 克或 10 粒方糖

1 茶匙 = 5 毫升, 1 湯匙 = 15 毫升

*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       # 根據中國營養學會建議

 

隱藏的油、鹽和糖︰

不少的食物都含有隱藏的油、鹽和糖,一不小心選擇,我們便會掉進這些飲食陷阱。

  • 油炸食物︰即食麵、油麵、炸豆腐
  • 脂肪比例較高及加工肉類︰牛肋骨、羊腩、香腸、午餐肉、臘味、貢丸
  • 其他︰酥皮批撻、威化餅、椰醬

( 鈉質 )

  • 醬汁︰現成醬汁(如現成的黑椒汁)、瑞士汁、魚露、蝦醬
  • 醃製及加工食物︰豆豉、梅菜、腐乳、鹹魚、火腿、煙肉、煙鴨胸

  • 天然含有的糖︰蔗糖、果汁中的果糖、蜜糖、糖漿
  • 高糖的食物及飲料︰朱古力、雪糕、蛋糕、汽水、加糖紙包飲品

選購預先包裝的食物時,我們可參考包裝上的營養標籤,選擇脂肪、糖和鈉質(鹽)含量較低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