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膽固醇攝入量不再受限制?

早前發佈的「2015美國膳食指南」剔除每天不應攝取多於300毫克膽固醇限制,不少人因而誤以為可任意進食含高膽固醇的食物。讓我們看看事實的真相。
 
 
美國膳食指南為何剔除膽固醇攝入量的限制?
 
2015美國膳食指南剔除每天不應攝取多於300毫克膽固醇限制,是因為現時未有足夠的證據就膽固醇的攝取限量作出建議。但實際上,該膳食指南仍引用了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的建議,膽固醇的攝入量應是越少越好。
 
 
為甚麼要限制進食含高膽固醇的食物?
 
事實上,某些含較高膽固醇的食物亦同時含有較多高飽和脂肪,例如牛油、豬皮、肥牛肉和葡撻。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會令人體血液中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水平上升,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建議多選擇低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食物,而這些食物亦普遍含較少膽固醇。
 
 
我可以每天吃雞蛋嗎?
 
雞蛋、魷魚、蝦、墨魚等含高膽固醇但脂肪含量較低的食物,應作「肉、魚、蛋及代替品」攝入量計算及適量食用。
 
健康飲食原則強調食物的選擇要多元化,即選用不同的食物。「肉、魚、蛋及代替品」的選擇除雞蛋和海鮮外,還包括家禽、牛肉、豬肉、乾豆和豆製品。建議成年人每天食用5至8兩肉類及代替品,1兩肉類約等於1個乒乓球大小的肉類或1隻雞蛋(連蛋黃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