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新春健康錦囊 ─ 賀年小食

農曆新年是中國人的一個大節日,家家戶戶都會準備很多應節食物來招待親朋,可是很多傳統的賀年食品都偏向油膩,因此建議大家在選購和享用美食時注意以下的原則。
 

選購全盒食物的注意事項

  • 傳統的全盒食物大部分都是高糖分和高熱量的食物,如糖果和糖蓮藕,而朱古力及糖椰絲除了糖分高,更是含較高油分的小食,無論是成年人或小朋友都不宜多吃。可選購無添加糖分的乾果代替。
  • 瓜籽和堅果,如腰果、合桃及開心果亦是很受歡迎的全盒食物,但其實堅果和種籽都屬較高脂肪的食物,有部分更添加很多鹽分或糖分。建議選擇較健康的乾焗原味的瓜籽和果仁,但進食分量仍需有節制。
  • 除了以上的傳統食品,米餅、非油炸的原味蔬菜乾也是較健康的選擇,它們既美味又營養豐富。
 

食用賀年糕點的注意事項

  • 不要輕看賀年糕點的熱量,年糕、椰汁糕和馬蹄糕等往往添加了大量糖分,而蘿蔔糕和芋頭糕等除了本身含豐富碳水化合物之外,亦常採用了較高脂的材料,如臘腸、臘肉和花生,令賀年糕點的熱量大增。因此糕點只宜淺嚐,不宜用來代替正餐。
  • 自製賀年糕點時可選用較健康的材料,如瘦肉、蝦米和冬菇來取代肥肉和臘肉。
  • 盡量以蒸、微波爐翻熱、焗或用易潔鑊少油煎等低脂烹調方法來把糕點翻熱,減少使用過量油分或蛋汁把糕點煎熟。
  • 進食年糕時減少加入過量醬料及調味料,如辣椒油、辣椒醬和芝麻醬。
  • 為了避免攝取過量的糖分,應減少飲用高糖分的飲品,如汽水和加糖果汁,可以用清水或清茶代替。
 

享用其他應節食品的注意事項

  • 油角、煎堆、笑口棗等煎炸的新年美食,都是高熱量及高脂肪的食品,吃過量容易影響健康,可以用較低脂又香脆的小食,如米通、炒米餅或爆谷代替。
  • 湯丸亦是傳統的賀年食品,一般來說沒有餡料的湯丸較為健康,因為湯丸常用的甜餡料,如花生餡和芝麻餡,含有不少糖分和脂肪。
  • 賀年禮物方面,可以選購較健康的食物,如新鮮水果、茶葉、冬菇乾瑤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