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愛護心臟

心臟與你息息相關

心臟是血液循環系統的中樞,它好像一個泵,不停地輸出血液供應身體各器官的活動及代謝的需求,延續我們的生命。若它無法正常運作,各器官得不到足夠的血液供應,細胞便會缺乏氧氣和養份維持新陳代謝,各器官的功能便大受影響,令人無法維持一般正常生活,降低生活質素,甚至死亡。例如:嚴重心臟病可引致心臟和肺衰竭,使人氣促,大大減低活動能力。最駭人的是心臟病患者可在第一次病發時,因心臟肌肉缺血壞死,造成心律不常而死亡。

 

心臟病

縱使近年來先進的醫學科技替心臟病治療創出新里程,但心臟病仍是香港主要殺手病之一。當中,主要是由冠心病引致。此外,不容忽視的是冠心病患者年齡有越趨年輕化的跡象。香港人一向頭腦精明,熱衷投資,因此,高瞻遠足,眼光獨到的你,何不為健康早作投資,主動地關心及愛護你的心臟,免得日後受心臟病的困擾。

 

預防法寶一:帶氧運動

帶氧運動是指一些可以長時間進行的中等強度的運動,如步行、踩單車及游泳等。恆久的帶氧運動對鍛練心肺,大有幫助,但亦應循步漸進,量力而為。
 
成年人在一星期應做最少150分鐘中等強度或75分鐘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
 

預防法寶二:飲食均衡

健康飲食之道在乎均衡,而且要適可而止。暴飲暴食,容易造成熱量過剩,脂肪積聚,引致肥胖,增加心臟負荷。此外,進食過量高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令血液中膽固醇水平升高,加促脂肪斑塊聚積在血管內壁,阻塞血管通道,減低血液流量。若冠心動脈受阻塞,血液供應減少,心臟肌肉便因缺乏氧分不能正常操作,甚至壞死,造成冠心病。故應依循健康飲食金字塔的指引來吃適當的食物和份量。
 

預防法寶三:身心鬆弛

在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壓力和生活上的轉變令我們身體作出一連串對心臟不利的反應,如血壓上升和心跳加速,這些反應者會加促血管硬化過程,增加心臟工作量及負荷。若長期處於這狀態,心臟便會疲於奔命,加速衰退。

 

預防法寶四:煙酒勿沾

香煙內的尼古丁令血壓增高和心跳加速,增加心臟負荷。此外,它亦會令血液黏性增加,容易造成血管阻塞。
 
長期大量飲用酒精會破壞心臟肌肉細胞,影響心肌功能,導致心臟衰弱,嚴重的還會造成心臟衰竭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