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認識糖尿病

什麼是糖尿病?

胰島素是由胰臟分泌出來的荷爾蒙,作用是控制身體的血糖值,當胰臟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不能發揮功能時,血液內的葡萄糖分便不能夠轉化成人體所需的能量,導致血糖增加,過多的糖分便會經由尿液排出體外,出現糖尿。

糖尿病的種類

  1. 糖尿病第一型亦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病因是胰臟內製造胰島素的細胞遭受破壞,不能製造胰島素。原因與遺傳、自身免疫系統出現毛病或環境因素有關。
  2. 糖尿病第二型亦稱非胰島素依賴型,是最常見的類型,體內的胰島素分泌正常或相對些微減少,但胰島素不能發揮功能,病因是身體對胰島素產生抗拒性。原因與遺傳、不良飲食習慣、體形肥胖或缺乏運動有關。

哪些人較易患上糖尿病

  1. 遺傳: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其得糖尿病的機會較一般人為高。
  2. 肥胖(尤其是在腹部積聚脂肪的人士)
  3. 中年過後
  4. 曾有妊娠性糖尿病史或曾生產過巨嬰(超過四公斤)的女士
  5. 缺乏運動

糖尿病的徵狀

  1. 小便頻密及尿量增多

  2. 容易口渴

  3. 容易疲倦

  4. 食量增大

  5. 體重下降

  6. 女性陰部容易受念珠菌感染,引致陰部痕癢

  7. 視網膜血管病變,引致視力模糊

  8. 足部麻痺、刺痛或無力

  9. 傷口容易發炎,經久不癒

怎樣預防糖尿病?

  1. 注意營養均衡,多吃高纖維食物,例如蔬菜、水果、未經精製的榖麥類、全麥麵包、糙米等。
  2. 父母應鼓勵兒童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不要經常進食高糖分和太油膩的食品。
  3. 不要暴飲暴食,以免積聚過多熱量令身體肥胖。
  4. 保持適當運動,並持之以恆。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疾病。有很多糖尿病人,特別是早期患者,不一定有明顯症狀;若有懷疑,最好請教醫生作適當檢查,保障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