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安老院舍傳染病定點監測計劃

安老院舍傳染病定點監測計劃

在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社區及公私營醫療機構等層面設立數個監測系統多方面監察各傳染病的活躍程度,透過不同伙伴的參與,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可全面評估傳染病在本港的情況,而安老院舍的定點監測是其中重要一環。

此簡報由衞生防護中心按「安老院舍傳染病定點監測計劃」每星期所得的資料編製,目的是讓公眾了解有關資料所總結出來的社區傳染病情況。本簡報中的資料數據僅供參考並不代表任何個別定點安老院舍或地區的情況。

I. 每周概況

第16周 (14/4 – 20/4)
定點安老院舍呈報的近期數據顯示:
- 發燒的活躍程度有所上升;
- 急性腹瀉和嘔吐的活躍程度處於基線水平。

2024年 第16周 第15周 第14周 第13周
監測時段 14/4 - 20/4 7/4 - 13/4 31/3 - 6/4 24/3 - 30/3
受監測長者(安老院舍)數目 5066(45) 5891(50) 5599(47) 5002(45)
平均每一千名長者每日出現發燒人次 2.45 1.09 1.79 1.37
平均每一千名長者每日出現急性腹瀉人次 0.03 0.05 0.15 0.09
平均每一千名長者每日出現嘔吐人次 0.48 0.41 0.41 0.43

註: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透過一系列監測系統監察本港常見傳染病的整體活躍程度。本港急性腸胃炎的整體活躍程度有所下降。

II. 發燒病徵監測

2023至2024年安老院舍定點監測每周出現發燒情況的圖表。第16周的發燒活躍程度有所上升。

III. 急性腹瀉病徵監測

2023至2024年安老院舍定點監測每周出現急性腹瀉情況的圖表。第16周的急性腹瀉活躍程度處於基線水平。

IV. 嘔吐病徵監測

2023至2024年安老院舍定點監測每周出現嘔吐情況的圖表。第16周的嘔吐活躍程度處於基線水平。

方法

  1. 各定點安老院舍負責記錄每日出現發燒﹑急性腹瀉及嘔吐的院友人數。集齊一周數字後,向衞生防護中心呈報。
  2. 衞生防護中心先分別計算出現每種病徵的長者總數﹐再按照該周呈交數據的安老院舍長者數目計算出平均每日出現病徵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