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超重和肥胖

超重和肥胖

超重和肥胖的青少年很大機會在成年後持續肥胖。他們更大機會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如高膽固醇或高血壓。患上骨骼和關節疾病、脂肪肝,以及睡眠窒息症的風險亦較高。肥胖可以導致社交和心理的問題,例如受歧視、自我形象欠佳、自卑和缺乏自信。然而,預防過重和肥胖大可透過活躍和健康生活模式。 
 
如需更多有關青少年超重和肥胖的資訊,請參考以下衞生署網站︰
學生健康服務︰
活出健康新方向︰
 
本港青少年超重和肥胖的統計數據
 
(1)  2010/11 學年至2019/20 學年按性別劃分小學生的超重和肥胖的檢測率
 
香港小學生整體的超重和肥胖的檢測率自2010/11學年的 21.4% ,漸漸回落至2019/20學年的19.0%。在過去十年間,男生的超重和肥胖檢測率持續較女生的高。
 
(2)  2010/11 學年至 2019/20 學年按性別劃分中學生的超重和肥胖的檢測率
 
香港中學生整體的超重和肥胖的檢測率自2010/11學年的18.7% 上升至2019/20學年的21.3%。在過去十年間,男生的超重和肥胖檢測率持續較女生的高。
 
備註︰ 
  • 超重(包括肥胖)的定義:身高 55 至 175 厘米的男生,以及身高 55 至 165 厘米的女生,可透過「身高別體重圖表」來評估體重,即體重按身高調整後,超過體重中位數的 120% 定義為超重(包括肥胖)。若身高超過 175 厘米的男生或身高超過 165 厘米的女生,則需改用體重指標(BMI)來評估體重,體重指標達 25 或以上即屬肥胖。
  • 這本地生長標準是按照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和香港中文大學在 1993 對 25 000 名由剛出生至 18 歲人士進行的全港性調查結果建立而成。
  • *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影響,學生健康服務中心自2020年1月29日起暫停提供2019/20學年的學生年檢服務。由於服務嚴重受阻,影響了2019/20學年接受服務的學生人數和出席模式,直接比較2019/20學年與其他學年的數據時須謹慎處理。
數據來源︰ 
數據按照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中心對中小學生進行的人體測量所計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