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過瘦

過瘦

營養不良及潛在的身心問題均可導致過瘦。厭食症,一種進食失調症,是青少年過瘦的潛在原因。特徵是對身體形象的認知出現扭曲、害怕變胖及過度節食,令體重劇降。厭食症通常是在青少年期發病,如果沒得到妥善的治療,可導致各種併發症、不可逆轉的身體損害,甚至死亡。
 
如需更多有關青少年過瘦的資訊,請參考以下網站︰ 
學生健康服務︰
 
 
本港青少年過瘦的統計數據
 
(1) 2010/11學年至2019/20學年按性別劃分小學生過瘦的檢測率
 
香港小學生整體的過瘦檢測率自2010/11學年的十年間,介乎1.1%至1.6%之間,2019/20學年的檢測率是1.1%。在過去十年間,女生的過瘦檢測率持續較男生的高。
 
(2) 2010/11學年至2019/20學年按性別劃分中學生過瘦的檢測率
 
香港中學生整體的過瘦檢測率自2010/11學年的十年間,介乎4.2%至5.5%之間,2019/20學年的檢測率是5.2%。
 
備註︰ 
  • 即體重按身高調整後,低於體重中位數的 80% 定義為過瘦,若身高超過 175 厘米的男生或身高超過 165 厘米的女生,則需改用體重指標(BMI)來評估體重,體重指標在 18.5 以下即屬過瘦。
  • 這本地生長標準是按照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和香港中文大學在 1993 對 25 000 名由剛出生至 18 歲人士進行的全港性調查結果建立而成。
  • *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影響,學生健康服務中心自2020年1月29日起暫停提供2019/20學年的學生年檢服務。由於服務嚴重受阻,影響了2019/20學年接受服務的學生人數和出席模式,直接比較2019/20學年與其他學年的數據時須謹慎處理。
數據來源︰ 
數據按照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中心對中小學生進行的人體測量所計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