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肺炎球菌感染常見問題

肺炎球菌感染常見問題
2019-07-12
  1. 甚麼是肺炎球菌感染?
  2. 肺炎球菌感染有何病徵?
  3. 肺炎球菌感染是如何傳播的?
  4. 如曾患上肺炎球菌疾病,日後會否對肺炎球菌引致的疾病有免疫力?
  5. 甚麼人士較容易感染肺炎球菌?
  6. 肺炎球菌感染是否可以治療?
  7. 有甚麼方法可預防侵入性肺炎球菌病?
  8. 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流感)與肺炎球菌感染有甚麼關係?
  9. 肺炎球菌疫苗可與季節性流感疫苗一同接種嗎?

1.  甚麼是肺炎球菌感染?

肺炎球菌感染是由肺炎鏈球菌(肺炎球菌)引致的疾病。肺炎球菌可引致多種疾病,常見的包括有中耳炎和肺炎。此細菌亦可引致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如入侵腦膜(引致腦膜炎)和血液(引致菌血症及敗血病),導致嚴重甚至致命的疾病。

2.  肺炎球菌感染有何病徵?

病徵視乎身體受感染的部位而定:

  • 中耳炎:可能出現發燒、耳痛或有分泌物流出;若重複感染,聽覺或會受損。
  • 肺炎:可能出現發燒、呼吸急促、發冷和帶痰的咳嗽;嚴重者可能死亡。
  • 腦膜炎:可能出現發燒、頸部僵硬及精神昏亂,並可能引致長期聽覺受損,甚至死亡。
  • 菌血症及敗血病:可能出現關節痛和發冷,並可能出現身體其他部位同時受感染,例如肺炎和腦膜炎。

3.  肺炎球菌感染是如何傳播的?

肺炎球菌常見於健康人士的鼻及咽喉,尤以兒童較為普遍。有時候,這些細菌會引發感染。肺炎球菌主要經患者咳嗽和打噴嚏而產生的飛沫、與患者親密接觸或觸摸被這細菌污染的物件而傳播。而肺炎球菌感染的潛伏期約 1 – 3 天。

4.  如曾患上肺炎球菌疾病,日後會否對肺炎球菌引致的疾病有免疫力?

由於肺炎球菌有超過 90 種血清型,即使患上某一種血清型的肺炎球菌感染,亦未必能對其他血清型的肺炎球菌產生免疫力。

5.  甚麼人士較容易感染肺炎球菌?

個別人士較為容易感染肺炎球菌,包括幼童、長者及其他高危人士如:

  • 曾患侵入性肺炎球菌病
  • 免疫力受損,如無脾臟患者、癌病患者、愛滋病患者等
  • 長期病患者,如糖尿病患者
  • 植入了人工耳蝸

6.  肺炎球菌感染是否可以治療?

肺炎球菌感染一般以抗生素治療。由於此病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逐漸增加,因此預防肺炎球菌感染比治療更為重要。

7.  有甚麼方法可預防侵入性肺炎球菌病?

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是預防肺炎球菌感染其中一種安全又有效的方法。市民亦應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習慣: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飲酒,以建立良好身體抵抗力
  • 經常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 1 比 99 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1 份 5.25% 漂白水與 99 份清水混和)消毒,待 15 - 30 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 用吸水力強的即棄抹巾清理可見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然後用1 比 49 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與 49 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待 15 - 30 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

8.  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流感)與肺炎球菌感染有甚麼關係?

流感會使人更容易患上細菌性社區感染肺炎。繼發性細菌性肺炎是導致流感患者發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

9.  肺炎球菌疫苗可與季節性流感疫苗一同接種嗎?

可以。23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及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包括季節性流感疫苗一同接種,但應使用不同針筒及在不同部位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