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中东呼吸综合症

中东呼吸综合症

2023年11月20日

按此浏览中东呼吸综合症专题网页

病原体

中东呼吸综合症是由一种新发现的冠状病毒引致的呼吸道疾病。这种冠状病毒在2012年于沙特阿拉伯首次被发现。冠状病毒可分为很多种类,包括可能导致轻微疾病如伤风的病毒,和可引致严重疾病如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 (沙士)的病毒。冠状病毒有四种主要类别,包括:alpha(α),beta(β),gamma(γ)和 delta (δ)。而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属于beta 类别,以往从未在人类中发现,亦跟以往在人类或动物中发现的冠状病毒(包括引致「沙士」的冠状病毒)不同。

病征

患者可出现急性严重呼吸系统疾病,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呼吸急促和困难。患者可出现肺炎或肾脏衰竭等严重并发症。有些患者还有肠胃方面的症状,如腹泻和恶心/呕吐。免疫力较弱的患者,可出现非典型病征。有些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个案并没有任何病征。报告个案中,约百分之三十五死亡。

传播途径

现时确实的传播途径仍未清楚。科学研究支持单峰骆驼属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的主要宿主,且是人类感染的动物来源。人类可因接触受感染的动物(特别是单峰骆驼)或受污染的动物产品而感染。

根据目前所掌握资料显示,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可透过与感染者有密切接触而传播。继发性个案主要是与中东呼吸综合症感染者有紧密接触或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向患者提供治疗的医护人员,相信于医护环境中受感染。

潜伏期

2 – 14天

治理方法

现时并未有针对性治疗此病的方法,主要为支援性治疗。

预防方法

目前没有预防中东呼吸综合症的疫苗。因此,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无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如市民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时,应佩戴外科口罩,并尽快求诊。

1.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进食前;如厕后;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 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或干手机弄干。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的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及尽快求医。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饮酒,以建立良好身体抵抗力。

2. 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虽然冠状病毒可能会在环境存活一段时间,但一般清洁剂都能轻易地消灭此病毒。我们切记要:

  • 定期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表面,如家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 1 比 99 稀释家用漂白水(以 10 毫升5.25% 次氯酸钠家用漂白水混和于 990 毫升清水内)消毒,待 15 - 30 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酒精清洁消毒。
  • 用吸水力强的即弃抹巾清理可见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然后用1 比 49 稀释家用漂白水 (以 10 毫升5.25% 次氯酸钠家用漂白水混和于490 毫升清水内)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邻近各处,待 15 - 30 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酒精清洁消毒。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空气欠流通的公众地方;高风险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

旅游健康建议

由于长期病患者(包括糖尿病、慢性肺病、肾功能衰竭或免疫力抑制性的疾病)于旅途中较易出现健康问题,包括感染中东呼吸综合症,因此,旅客应该于出发前最少6星期前谘询医生意见并评估旅游风险。

  • 避免到访农场、农庄及有骆驼的市集。
  • 旅程中避免接触动物特别是骆驼,包括骑骆驼或涉及接触骆驼的活动。
  • 一旦到访农场、农庄或有骆驼的市集,接触动物前后均应洗手。
  • 避免近距离接触患者,特别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及避免到中东呼吸综合症患者入住的医护环境。
  • 应注意食物安全和卫生,避免进食或饮用生或未熟透的动物产品,包括奶类和肉类,或食用可能被动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产品污染的食物,除非已经煮熟、洗净或妥为去皮。
  • 如感到不适,应佩戴外科口罩及尽快求医。
    • 出发前:延迟行程,直至痊愈。
    • 在海外:告知酒店工作人员或领队。
    • 返港后:求诊时,告知医生近期的旅游纪录,包括过境之处。

给朝觐人士的建议

患有长期病患如糖尿病、慢性肺病、慢性肾病或免疫系统疾病等的朝觐人士如接触到中东呼吸综合症的病毒,患上严重中东呼吸综合症的机会会增加。因此,他们于出发前,应先谘询医生的意见,评估风险以了解是否适宜参加此次旅程。如果他们正患有急性呼吸系统疾病,出现发烧和咳嗽的病征,即应延迟旅程。

朝觐人士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盖口鼻,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清洁双手。如有急性发热呼吸道症状,应与其他人保持一米的距离。

朝觐人士假如在朝圣期间出现急性呼吸道疾病、发烧和咳嗽(严重至足以影响日常生活),他们应该:

  • 向随团医护人员或当地医疗服务处报告;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盖口鼻,然后清洁双手,如不可行,可咳嗽或打喷嚏到衣袖上;
  • 避免到人多挤逼的地方和应自我隔离直至没有呼吸道病征。如未能隔离,在人多挤逼的地方,应戴上外科口罩或用纸巾掩盖口鼻。

如返港后两星期内有身体不适,应佩戴外科口罩,立即求诊并告诉医生你近期的外游纪录,包括过境之处。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