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鼠疫常见问题

鼠疫常见问题
2024-03-28
  1. 甚么是鼠疫?
  2. 鼠疫是严重疾病吗?
  3. 鼠疫的传播途径是甚么?
  4. 鼠疫的潜伏期是多少?
  5. 鼠疫的病征是甚么?
  6. 如何治理鼠疫?
  7. 鼠疫在甚么地区流行?
  8. 如何预防鼠疫?

1.  甚么是鼠疫?

鼠疫是一种可感染啮齿动物、一些动物和人类的传染病。它由鼠疫耶尔森杆菌所引致。鼠疫感染主要有三种:腺鼠疫、肺鼠疫和败血性鼠疫。

2.  鼠疫是严重疾病吗?

人类感染鼠疫是严重疾病,腺鼠疫病死率为 30% - 60%,如没有接受治疗,肺鼠疫向来是致命的。

3.  鼠疫的传播途径是甚么?

鼠疫是由受感染动物(主要是啮齿动物)身上的带菌跳蚤经叮咬而传播。人类的皮肤若有伤口,而与带菌动物的体液或组织接触,或吸入患者的飞沫,亦可感染到鼠疫。腺鼠疫通常不会在人与人之间直接传播,除了接触受感染者淋巴结的脓液。肺鼠疫的传染性极高,可透过吸入患者的飞沫于人与人之间传播。

4.  鼠疫的潜伏期是多少?

腺鼠疫的潜伏期一般为 1 - 7 天;而肺鼠疫的潜伏期一般为 1 - 4 天。

5.  鼠疫的病征是甚么?

腺鼠疫患者会出现突发的病征包括头痛、发冷、发烧、疲倦以及受影响的淋巴结肿胀和疼痛。此胀大的淋巴结称为「淋巴结炎」。这是最常见的鼠疫类型。

当鼠疫杆菌侵入血液时,病情便发展成为败血性鼠疫。透过血液,感染可蔓延到身体其他器官,引致严重并发症。

患上肺鼠疫的病人会发冷、发烧、头痛、全身疼痛、虚弱、胸口翳闷、咳出带血的痰、呼吸困难;如不及早接受治理,病人可能很快便会死亡。患上这种最严重的类型的病人,具极高度的传染性。

6.  如何治理鼠疫?

患者须被隔离和服用适当的抗生素。

7.  鼠疫在甚么地区流行?

鼠疫是一种动物疾病,除大洋洲外,所有洲都存在该疾病。鼠疫曾在非洲、亚洲和南美洲流行。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大部分人类个案在非洲发生。流行最广的三个国家是刚果民主共和国、马达加斯加和秘鲁。

8.  如何预防鼠疫?

  • 家居环境方面,应杜绝啮齿动物的食物来源和堵塞鼠类匿藏之处。
    • 妥善储存食物于有盖的容器内,和不要把宠物的粮食搁置过夜,以免成为啮齿动物的食物。把所有垃圾和食物的渣滓存放于妥善盖好的垃圾箱内。垃圾箱必须至少每天清理一次。
    • 保持地方清洁,特别是垃圾房和楼梯清洁。避免堆积杂物。
    • 定期检查所有花圃以防止啮齿动物繁殖。(如欲获得更多有关鼠患的预防及控制的资讯,请致电 3188 2064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防治虫鼠事务谘询组联络)
  • 穿着长袖衣物和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搽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防止被跳蚤叮咬。孕妇及 6 个月或以上的儿童可以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关于使用昆虫驱避剂的详情和须注意的要点,请参阅「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此外,亦可在衣服上使用氯菊酯(一种杀虫剂),但切勿将氯菊酯涂在皮肤上。
  • 如要到访鼠疫的流行地方,应远离老鼠出没的地方和切勿接触活的或死去的啮齿动物。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防止被跳蚤叮咬亦同样重要。如欲获得更多资讯,请浏览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页(http://www.travelheal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