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肠病毒71型感染

肠病毒71型感染

2023年7月6日

按此浏览预防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染专题网页

病原体

肠病毒71型(EV71)是一种单链的核糖核酸病毒,也是引致手足口病的病原体之一。EV71型感染常见于东南亚地区,多数于夏天及初秋时分发生。澳洲、中国内地、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等都曾出现爆发。

病征

EV71型感染在幼童较为常见。其病征一般与手足口病相同,主要包括发烧、口腔有疼痛的溃疡,以及带水疱的皮疹。病发时通常首先出现发烧、食欲不振、疲倦或喉咙痛等病征。发烧后一至两天,口腔可能会出现疼痛的水疱,这些水疱初时呈细小的红点,然后会形成溃疡。溃疡通常位于舌头、牙肉以及口腔的两腮内侧。另外,手掌及脚掌,甚至臀部及/或生殖器亦会出现不痕痒及有时会带有小水疱的红疹。手足口病患者亦可能没有病征,或者只出现皮疹或口腔溃疡等病征。EV71型可引致较严重的情况,包括病毒性脑膜炎、脑炎、类小儿麻痹症瘫痪及心肌炎。

传播途径

EV71型感染主要透过接触患者的鼻或喉咙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疱和粪便,或触摸受污染的物件而传播。此病的传播能力由病发初期开始,而病毒可以持续从体内经由粪便排放达数星期。

潜伏期

潜伏期一般为 3 - 5 天。

治理方法

现时并没有药物治疗EV71型感染。一些纾缓症状的药物能纾缓发烧及溃疡引致的痛楚。大部分患者都会自行痊愈,其病征如发烧、皮疹及溃疡通常会于1星期后消退。家长亦应留意患手足口病儿童的身体状况,如出现以下情况,应立即求医:

  • 持续高烧
  • 反复呕吐
  • 持续昏睡
  • 肌肉抽搐或肢体忽然无力

受感染的儿童应避免上学或参加集体活动(如派对、兴趣班及游泳等),直至退烧以及身体上的水疱干涸及结痂后两星期,以免疾病传播。为保障家人(特别是儿童)免受感染,必须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请参阅下列预防方法)。

预防方法

现时香港并没有疫苗可预防EV71型感染。要有效预防感染,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是最重要。

1. 保持良好个人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和后;进食及处理食物前;接触水疱后;及如厕后。
  • 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干净毛巾或抹手纸抹干。由于酒精未能有效杀死一些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例如:肠病毒71型),酒精搓手液并不能代替使用梘液和清水洁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
  • 用膳时要使用公筷和公匙,不要与人共享同一食物或饮料。
  • 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
  • 避免与患者有亲密接触,如接吻、拥抱。
  • 当身体不适时,不应上班或上学及应向医生求诊。
  • 患者应避免处理食物和照顾儿童、长者和缺乏免疫力的人士。

2. 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 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表面,如家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 1 比 99 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1 份 5.25% 漂白水与 99 份清水混和)消毒,待 15 - 30 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
  • 用吸水力强的即弃抹巾清理可见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呕吐物或排泄物,然后用1 比 49 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与 49 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邻近各处,待 15 - 30 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
  • 当学校或院舍爆发手足口病期间,避免集体活动。此外,应减少人手调动,尽量安排同一组员工照顾同一组学生。

其他语言

印尼文版
Bahasa Indonesia
菲律宾文版
Tagalog
泰文版
ไทย
印度文版
हिन्दी
尼泊尔文版
नेपाली
巴基斯坦文版
اردو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