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西尼罗河病毒感染

西尼罗河病毒感染

2019年12月3日

病原体

西尼罗河病毒是属于黄病毒科的其中一种。西尼罗河病毒常见于非洲、欧洲、中东、西亚及北美等地区。病毒主要在鸟和蚊子之间传播。人类、马和其他哺乳动物都可能被感染。

病征

大部分感染西尼罗河病毒的人可能完全没有病征,其余 20% 的患者可能出现发烧、头痛、疲倦、全身酸痛、恶心、呕吐、皮疹和淋巴腺肿大等症状。少于 1% 的患者会出现严重疾病,例如脑炎及/或脑膜炎。这些患者可能出现头痛、高烧、颈部僵硬、麻木、定向障碍、昏迷、震颤、痉挛、肌肉乏力和麻痹等症状。长者感染严重疾病的机会较高。

潜伏期

潜伏期一般为 3 至 14 天。

传播途径

西尼罗河病毒主要由带有病毒的病媒蚊(主要为库蚊)而传播。当病媒蚊叮咬带病毒的野生雀鸟后可能受到感染,再叮咬人类或动物时便会将病毒传播。此病毒不会透过人与人之间的紧密接触而传播,但有研究报告指出,病毒可通过输血或器官移植而传播;而受感染的母亲亦可能于怀孕或哺乳时将病毒传给婴儿。

治理方法

现时没有特定方法治疗由西尼罗河病毒所引发的疾病。情况严重时,患者可能需要接受深切治疗。西尼罗河病毒入侵性神经感染患者的死亡率约为 4 至 14%。

预防方法

现时没有用于人类的疫苗能有效预防西尼罗河病毒。在缺乏有效疫苗的情况下,防止蚊子滋生及避免被蚊子叮咬是预防感染西尼罗河病毒的主要方法。

准备前往西尼罗河病毒爆发地区的人士,应做足预防被蚊子叮咬的措施。蚊子于黄昏至黎明时分最为活跃,这段时间应避免在没有防蚊措施下进行户外活动。

预防蚊子传播的疾病的方法

  1. 穿着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2. 在户外活动时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
  • 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妆品或护肤品
  • 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
  • 将氯菊酯(一种杀虫剂)加在衣服和用品表面,例如帐篷、蚊帐。切勿将氯菊酯直接涂在皮肤上
  1. 出外旅游须知:
  • 如到流行地区的郊外旅行,应带备便携式蚊帐,并在蚊帐上使用氯菊酯。旅游人士从受影响地区回来后若感到身体不适,如发烧,应尽快求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防止蚊虫滋长

  1. 防止积水
  • 每星期为花瓶换水一次
  • 避免使用花盆底盘
  • 紧盖贮水器皿
  • 确保冷气机底盘没有积水
  • 把用完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箱内
  1. 避免蚊虫滋生
  • 应妥善存放食物及处理垃圾

孕妇及 6 个月或以上的儿童可以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如儿童前往蚊传疾病流行的国家或地区而有机会被蚊叮咬,两个月或以上的儿童可使用浓度上限为 30% 的避蚊胺。关于使用昆虫驱避剂的详情和须注意的要点,请参阅「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

有关更多防治蚊子滋生的资料,请浏览食物环境卫生署网页:http://www.fehd.gov.hk/tc_chi/pestcontrol/handbook_prev_mos_breeding.html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