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白喉

白喉

2019年7月22日

病原体

白喉由一种名为白喉棒状杆菌的细菌所引致。

病征

白喉是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影响呼吸道(呼吸白喉),及偶尔影响皮肤(皮肤白喉),主要由细菌毒素的作用而引致。症状取决于受感染的部位。

患上呼吸白喉的患者会有发烧、喉痛、喉咙出现一片片浅灰色的薄膜及呼吸困难。严重者会令呼吸道闭塞、心脏衰竭和神经受损,甚至令患者死亡。

传播途径

白喉可透过与患者或带菌者接触而传播。接触曾被患者分泌物污染的物件亦可能感染白喉,但机会较低。

潜伏期

潜伏期由 1 - 10 天不等,通常为 2 - 5 天。

治理方法

治疗白喉包括白喉抗毒素、抗生素和支援性治疗。家庭成员和曾与患者有亲密接触的人士,则须密切留意有否出现感染的早期迹象和病征。

预防方法

1. 接种疫苗

2.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 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或干手机弄干。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及应尽早向医生求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紧张、不要吸烟和避免饮酒,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 立即清洁受损的皮肤,并用防水敷料妥善复盖伤口。触摸伤口前、后须洁净双手。如出现感染症状,应尽早求诊。

3. 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 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表面,如家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 1 比 99 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与 99 份清水混和)消毒,待 15 - 30 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 用吸水力强的即弃抹巾清理可见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然后用 1 比 49 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与 49 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邻近各处 ,待 15 - 30 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