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日本脑炎

日本脑炎

2023年6月20日

按此浏览日本脑炎专题网页

病原体

日本脑炎由日本脑炎病毒引致,是一种经蚊子传播的疾病。日本脑炎主要流行于亚洲及西太平洋地区的郊外及农村,尤其在气候炎热的季节。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病毒传播全年都可发生,高峰期通常为雨季。

病征

大部份受感染者没有明显病征,或只有发烧及头痛等轻微症状。病情严重者则会在短时间内发病,出现头痛、发高烧、颈部僵硬、神志不清、昏迷、抽搐(尤其是儿童)、痉挛性瘫痪等症状,甚至死亡。

传染途径

日本脑炎主要经带病毒的蚊子叮咬染病,主要病媒蚊是库蚊,特别是三带喙库蚊(Culex tritaeniorhynchus)。蚊子于稻田等大量积水的地方繁殖,叮咬带病毒的猪只或野生雀鸟后受到感染,再于叮咬人类或动物时将病毒传播。日本脑炎主要经蚊传播,但香港曾录得一宗透过输血传播的个案。另外,海外有科学文献显示,基于其他类似的黄病毒的性质,器官移植也被视为可能传播日本脑炎病毒的途径。

潜伏期

日本脑炎由受到感染到发病通常为4 - 14天。

治理方法

日本脑炎并无针对性的治疗方法。医生一般对患者施以支援性治疗。出现病征的患者病死率可高达30%。康复者中也会有20%至30%出现永久性智力、行为或神经系统的问题,如瘫痪、反复抽搐或失去语言能力。

预防方法

预防日本脑炎,应采取防蚊措施,避免被蚊子叮咬。传播日本脑炎病毒的蚊子于黄昏至黎明时分最为活跃,因此这段时间应避免前往郊外。准备前往此病流行地区的人士,更应加倍注意。

日本脑炎疫苗

接种日本脑炎疫苗是安全而有效的预防方法。现时香港有相关疫苗可供接种,但市民一般不需要接种此疫苗。疫苗适用于准备前往日本脑炎流行区(尤其是当地郊区)并逗留一个月或以上的旅游人士。对于一些短期旅游(不足一个月),旅客如果计划于疾病传播季节到郊区并大部分时间进行户外或夜间活动,亦应接种疫苗。如需要更多有关日本脑炎疫苗及其他国家的传染病资讯,请浏览香港旅游健康服务网页:https://www.travelhealth.gov.hk/cindex.html

预防蚊子传播的疾病的方法

(I) 预防被蚊子叮咬

  1. 穿着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及长裤。
  2.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 (DEET)成分的昆虫驱避剂,请根据产品标签及说明书指引使用。
    • 孕妇及6个月或以上的儿童可以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1. 采取其他关于户外的预防措施:
    • 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妆品或护肤品
    • 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
    • 如需要同时使用昆虫驱避剂及防晒产品,应先用防晒产品再涂上昆虫驱避剂

(II) 预防蚊子繁殖

  1. 防止积水
    • 每星期为花瓶换水一次
    • 避免使用花盆底盘
    • 紧盖贮水器皿
    • 确保冷气机底盘没有积水
    • 把用完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箱内
  1. 避免蚊虫滋生
    • 应妥善存放食物及处理垃圾

有关更多防治蚊子滋生的资料,请浏览食物环境卫生署网页:
http://www.fehd.gov.hk/tc_chi/pestcontrol/handbook_prev_mos_breeding.html

(III) 出外旅游须知

  1. 应采取预防被蚊子叮咬的措施。如儿童前往蚊传疾病流行的国家或地区而有机会被蚊子叮咬,两个月或以上的儿童可使用浓度上限为30%的避蚊胺。关于使用昆虫驱避剂的详情和须注意的要点, 请参阅「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
  2. 如果打算前往相关疾病流行的地区或国家,尤其在雨季,应在出发前六星期或更早谘询医生,并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避免受到蚊子叮咬。
  3. 如到流行地区的郊外旅行,应带备便携式蚊帐,并在蚊帐上使用氯菊酯(一种杀虫剂)。切勿将氯菊酯涂在皮肤上。如感到不适,应尽早求医。
  4. 如你在外游期间或回港后出现日本脑炎症状或身体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