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沙士)

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沙士)

2023年12月22日

病原体

「沙士」即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是由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

病征

「沙士」的早期症状与流行性感冒相似。一般而言,患者起初会发高烧(体温在摄氏38度或以上)。其他症状可包括发冷、颤抖、头痛、疲倦或肌肉痛,亦有机会出现肚泻。病发初期,部分患者只有轻微的呼吸道感染症状。数日后患者可能会有咳嗽、呼吸困难等下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当中约10%病者的病情可能会迅速恶化至呼吸衰竭,并须接受深切治疗。长者的症状或会有较大的变化。

传播途径

「沙士」主要透过人与人近距离的接触,通过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产生的呼吸道飞沫而传播。当患者的飞沫附在周边人士的口、鼻或眼睛的黏膜上时,就有机会传播病毒。病毒亦可间接地经双手触摸被污染的物件表面后,再触及口、鼻或眼睛而传播。

潜伏期

「沙士」的症状普遍在染病后两日至七天内出现,但潜伏期可长达大约十天。

治理方法

现时并未有针对性治疗此病的方法,主要为支援性治疗。

预防方法

目前并无疫苗预防「沙士」。要减低感染及传播「沙士」的风险,最有效的方法是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1.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 建议以下情况佩戴口罩:
      • 任何有发烧或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士;
      • 任何到访或工作于高风险场所如安老院舍 / 残疾人士院舍、医疗设施临床区域的人士;以及
      • 高危人士(如本身有健康问题或免疫力低的人士)前往人多场所例如乘搭公共交通等。
      • 当呼吸道病毒的活跃程度预期会出现上升趋势时,高危人士到访公众地方时应佩戴外科口罩,而市民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挤迫的地方逗留时亦应佩戴外科口罩
    • 正确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脱下口罩后保持手部卫生。有关正确佩戴口罩的详情,请浏览卫生防护中心网站:www.chp.gov.hk/files/pdf/use_mask_properly_chi.pdf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 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或干手机弄干。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紧张、不要吸烟和避免饮酒,以建立良好身体抵抗力。
    2. 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 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表面,如家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1比99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5.25%漂白水与99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5-30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 用吸水力强的即弃抹巾清理可见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然后用1比49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5.25%漂白水与49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邻近各处,待15-30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打开窗户,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经常清洗冷气机隔尘网;
      • 保持空调性能良好。
    • 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
    • 保持厕所、排水口及喉管正常运作。应预防隔气弯管干涸及定期消毒排水口(约每星期一次)。
    • 如隔气弯管有损毁,或排水口发出臭味,应立即安排合资格技工检查及维修。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