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男性心理问题 - 失眠

男性心理问题
目录:
    提出问题 男题解答
失眠
简介及成因
一般影响
治疗及自救
睡眠知识小测试
 
 
 
简介及成因

甚么是失眠?

失眠泛指不能入睡、过早或间歇性睡醒而引致睡眠不足。

甚么因素会引致失眠?

引致失眠的原因,通常不只一个,而是由以下多个因素引起的:

  • 心理因素: 包括紧张、焦虑或抑郁
  • 生活模式: 时差关系、吸烟、睡前喝了含咖啡因或其它刺激性饮品
  • 环境因素: 如声音、光线、气味,昆虫叮咬,床铺不舒服、房间温度太冷或太热等
  • 生理因素: 多尿、咳嗽、疼痛或其它身体不适。
有关统计数据
  • 2001年的一项本地调查发现,每9名男士中便有1人自称睡得不好。
  • 资料统计指出,睡眠不足者在使用机械或驾驶汽车时出意外的机会,会较睡眠充分的人士多一倍。
返回页首
一般影响
你可知道...

失眠并不是以每晚睡了多少而界定的。有些人每天只需睡四小时(如拿破仑或孙中山先生),但有些人却需要十小时或以上,一般成年人则需要七至八小时。

失眠会有甚么影响?

偶尔失眠不会对健康造成太大影响。但长期失眠会使人:

  • 创作力减低
  • 反应迟钝
  • 记忆力减退
  • 不能应付繁复的工作等。

因失眠而衍生的易怒、急躁心情,亦会影响你的伴侣、家人或同事。

返回页首
治疗及自救

怎样处理失眠?

应先找出失眠的原因,然后作出根治。如果只是短暂性的失眠,可采取一些药物以外的方法如:

  • 生活要有规律,尤其作息要定时
  • 不要吸烟
  • 定时作适量运动,但睡前不宜有剧烈运动
  • 太饿或太饱就寝,含咖啡因的饮品例如咖啡、可乐或茶等亦不宜睡前饮用
  • 营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如保持宁静、室内光线和温度适中
  • 放松心情,如练习冥想、听听轻柔的音乐、或睡前用暖水洗澡
  • 如果真的不能入睡时,不要勉强睡眠,可起来做些小事情至再次想睡时才去睡。

若失眠持续或没有改善时,切勿自行服用未经医生处方的成药,应请教你的医生,他会帮你找出失眠原因,并会按照你的情况给予所需的治疗。

返回頁首
睡眠知识小测试

请回答正确或不正确

  1. 睡眠时你的身体和脑部都会停止工作以便休息和松驰。
    • 不正确。睡眠时身体其实是在活跃的状态下休息和回复体力,而充裕的睡眠跟饮食和运动一样,是健康的重要原素。不充足的睡眠会影响身心的健康,甚至令寿命缩短。
  2. 如果你白天经常不经意地打捆,你所需要的可能不只是好好地睡一觉。
    • 正确。很多人尽管在晚上能如常地睡,但在白天还是会不经意地打捆,这可能是患上了某种睡眠病的征兆。在美国约有四千万人患上各种睡眠病,例如睡眠窒息症、失眠、发作性睡眠病和不安腿综合症。如果患上了睡眠病又不去治疗,会减低日间的办事效率、增加发生意外的机会和增加患上疾病及较早死亡的风险。
  3. 如果你晚上大声和持续地打鼻鼾而白天又感到渴睡,你可能患上了某种睡眠疾病。
    • 正确。晚上响亮并持续地打鼻鼾而白天感到睡意是睡眠窒息症(一个常见而又严重的睡眠疾病)的主要病征。睡眠窒息症的其他病征,包括在睡眠中经常出现呼吸停顿及继而急速地呼吸的现象。睡眠窒息症的患者由于得不到足够而宁静的睡眠,他们日间的表现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睡眠窒息症亦有可能导致高血压、心脏病、心脏病发和中风。不过,若患者得到适当的治疗,他/她是可以过着正常的生活的。
  4. 打开车子的窗或把收音机的音量调高可以帮助昏昏欲睡的司机保持清醒。
    • 不正确。打开车子的窗或把收音机的音量调高或可以把昏昏欲睡的司机暂时唤醒,但并不能使他/她保持清醒,而只要很轻微的倦意已经可以减低集中力和减慢反应。没有足够睡眠的驾驶者,可能会在不自觉的情况下出现数秒的打瞌睡,而这短短数秒钟的不集中已足以致命。美国意外数字估计,每年由于驾驶者带着倦意驾驶而引起的意外平均有五万六千宗,有一千五百人因此而丧失性命。
  5. 突然的渴睡是发作性睡眠病的特征。
    • 正确。发作性睡眠病的患者无论晚上睡得多足够和睡得多好,白天在任何时间和任何情况都会不能自控地睡着。发作性睡眠病的病征除了突然的渴睡外,也会在白天渴睡、肌肉无力和晚上睡得不好。虽然目前没有根治发作性睡眠病的方法,但药物和行为治疗可以控制病征,使患者也可以过着正常的生活。
  6. 忧虑是导致失眠的主因。
    • 不正确。很多原因可以导致失眠,包括身心的状况和压力。失眠是睡眠不足的感觉,可以是由于睡不着、睡得不好或在醒过来后不能再次入睡而起。所有年纪的人都有机会失眠,有时只是一、两晚,但有时会是数个星期、数个月甚至数年。由于失眠可以成为慢性病,因此当失眠持续一个月以上就要找医生作诊断和治疗。
  7. 不安腿综合症(Restless legs syndrome)是导致睡眠不足的一个成因。
    • 正确。不安腿综合症的患者在坐着和躺卧时(特别是在晚上),腿部有时甚至手臂会有麻痹的感觉。患者为了减轻不舒服和疼痛,便会不停地伸展或移动腿部,结果令晚上睡不好或不能入睡,而在日间又会感到很想睡和不能在日间充份工作。良好的睡眠习惯和药物都是有助不安腿综合症患者控制病情的。
  8. 身体会本能地适应睡眠习惯的改变,例如在不同的时段轮班工作或在短时间内到达不同的时差地区等。
    • 不正确。身体的生理时钟让人在晚上感到想睡而在白天进行活动,因此在夜间工作和白天睡觉的人是持续地违背自己的生理时钟功能。这使他们工作时较易出错,及发生意外和睡眠受到打扰。同样,时常需要在短时间内到不同时差地区旅游的人,由于不能维持固定的睡眠时间表,因此会受到时差的影响。要提高日间的清醒度,白天睡觉时可以选择黑暗和安静的睡房和在有日光时尽量接触阳光。
  9. 年纪越大,所需要的睡眠越少。
    • 不正确。当我们年纪越大,我们并不是需要较少睡眠,只是我们睡得较少。因为随着年纪增长,我们较难长时间地睡得长久及睡得安宁。长者较难熟睡,而且较易受到光、声音和疼痛打扰。加上某些疾病也可能导致睡眠问题。每晚在相同的时间睡觉和起床,日间到户外接触自然日光,及晚上在凉快、黑暗和安静的地方睡觉或会对睡眠有帮助。
  10. 相对晚间,较多驾驶者会在清晨或午后感到想睡。
    • 正确。无论前一天我们睡了多少,我们的生理时钟每天都会有两段时段特别感到想睡。第一段时段是半夜至早上7时,而第二段时段是下午1时到3时。因此我们在这些时段驾车较易睡着,特别是当前一天没有足够睡眠。
返回页首
有关文章
  男式生活–无烟清新生活
    男式生活–愈做愈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