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抗生素关注日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抗生素关注日
2013-11-18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抗生素关注日

 

各界同心协力对付多重抗药性细菌

多重耐药性细菌是医护人员时下每天需要面对的一个全球性问题,病人一旦受这些耐药性细菌的感染,其治疗选择会变得有限。不当使用抗生素是细菌耐药性的主要成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关各方及各持分者需要在他们的领域,肩负起打击这严重健康威胁的责任。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一向与各有关卫生事务的机构合作,透过各种渠道积极推广善用抗生素。订于每年十一月十八日的抗生素关注日是一项公共健康行动计划,以提高对细菌耐药性的威胁和谨慎使用抗生素的认知。

医疗服务提供者

医疗服务提供者在减低细菌耐药性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效果》抗生素指引旨在加强医护人员适当使用抗生素的意识,是非常重要的参考工具。继2012年《效果》抗生素指引第四版出版,于今年正式推出其流动应用程式方便使用者使用。

实施适当的感染控制措施是另一种有效减少多重耐药性细菌感染的方法,尤其要遵守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洁手五时刻。该建议并不局限于医院,也适用于不同的医疗机构包括长期护理设施。

 

市民

每个人都有责任打击抗生素耐药性。当您或您的挚爱生病,担心是正常的。但抗生素只能有效对付细菌感染,对病毒感染是无效的。伤风、流感和大部分咳嗽都是由病毒引起,通常会自行痊愈。明智地使用抗生素是减少抗生素耐药性最简单的方法。须使用经由医生处方的抗生素,并遵从医生指示,定时及定量服用抗生素。

 

宣传品 2013

有关善用抗生素的资讯

给安老院舍的参考资料

  • 安老院舍人人齐洁手大行动 (PDF)
  • 认识多重抗药性细菌 (PDF)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