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寨卡病毒感染常见问题

寨卡病毒感染常见问题
2024-01-08
  1. 什么是寨卡病毒感染?
  2. 寨卡病毒感染有什么病征?
  3. 怎样感染寨卡病毒?
  4. 感染了寨卡病毒是否终身免疫?
  5. 寨卡病毒感染对孕妇有什么风险?
  6. 什么是小头症?
  7. 可以怎样保护自己?
  8. 孕妇可以使用含避蚊胺(DEET) 成分的昆虫驱避剂吗?
  9. 有什么治疗寨卡病毒感染的方法?
  10. 怎样诊断寨卡病毒感染?

1.  什么是寨卡病毒感染?

寨卡病毒感染是一种由寨卡病毒引起的蚊传疾病,主要透过受到感染的伊蚊叮咬而传染给人类,与传播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和黄热病的蚊子相同。

2.  寨卡病毒感染有什么病征?

大部分寨卡病毒感染并没有病征。如有病征,患者通常出现皮疹、发烧、结膜炎、肌肉或关节疼痛、疲累和头痛。寨卡病毒感染的潜伏期为3-14天。这些症状一般轻微及持续天。目前最受关注的是该病与怀孕的不良影响(初生婴儿出现小头症)和其他神经系统及自身免疫性的并发症如吉巴氏综合症的关系。世界卫生组织至今的结论指,怀孕期间感染寨卡病毒是出现包括小头症等先天脑部异常的成因。此外,寨卡病毒亦会引发吉巴氏综合症。

除吉巴氏综合症外,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被发现可能是寨卡病毒感染导致的神经系统问题之一。

3.  怎样感染寨卡病毒?

寨卡病毒主要透过受到感染的伊蚊叮咬而传染给人类。本港现时没有发现主要传播寨卡病毒的埃及伊蚊。其他种类的伊蚊如白纹伊蚊亦被视为可能的病媒,而白纹伊蚊属于本地常见的蚊品种。

寨卡病毒亦在人类精液中发现,而性接触已被确认为感染寨卡病毒的途径。文献记录了男男性接触者透过性接触传染寨卡病毒的个案。寨卡病毒亦可能透过其他传播途径,如输血和母婴感染传播。

4.  感染了寨卡病毒是否终身免疫?

一旦感染了寨卡病毒,很大机会可避免再次受感染。

5.  寨卡病毒感染对孕妇有什么风险?

卫生当局正在研究感染寨卡病毒的孕妇与小头婴儿的关系。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至今研究达致的科学共识指,寨卡病毒是小头症和吉巴氏综合症的成因。

6. 什么是小头症?

小头症是指婴儿头部出现异常变小的一种罕见疾病。这是由于婴儿在子宫内脑部发育异常,或是在出生后脑部停止发育所造成的。患有小头症的婴儿及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往往因为脑部发育的情况而产生障碍。

小头症可以由一系列的环境和遗传因素造成,例如唐氏综合症;在子宫内接触到药物、酒精或其他毒素;以及母亲在怀孕期间受到德国麻疹感染等。

7. 可以怎样保护自己?

预防寨卡病毒感染的最有效保护方法就是避免被蚊子叮咬,以及防止蚊子滋生。透过避免被蚊子叮咬,除了可预防寨卡病毒感染外,亦可有效预防其他蚊传疾病,例如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和黄热病。市民亦应该采取措施以预防性接触传染寨卡病毒。

预防蚊子传播的疾病的方法:

1. 穿着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 (DEET) 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2. 采取其他关于户外的预防措施:

  • 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妆品或护肤品
  • 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

3. 出外旅游须知:

  • 外游人士尤其是有免疫系统疾病或严重长期病患者和计划怀孕的女士或她们的男性伴侣,于出发前往寨卡病毒传播活跃地区,谘询你的医生,并应该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避免受到叮咬。
  • 如到传播活跃地区的郊外,应带备便携式蚊帐,并在蚊帐上使用氯菊酯(一种杀虫剂)。切勿将氯菊酯涂在皮肤上。如感到不适,应尽早求医。
  • 所有外游人士从传播活跃地区回来后21天内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作为防蚊措施。若感到身体不适如发烧,应尽快求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预防透过性接触传染

甲、到传播活跃地区外游,应考虑避免发生性行为,否则应使用安全套。
    
乙、男性及女性外游人士从传播活跃地区回来后,应分别于到港后至少3个月及至少2个月内避免发生性行为,否则应使用安全套。
   
丙、孕妇应避免与曾到访传播活跃地区的伴侣发生性行为,否则应在整段怀孕期间使用安全套。
   

*这预防措施可能随着有更多新资料而更新。个别人士如对性接触传染寨卡病毒有进一步的关注,应征询其医生的意见。


怀孕妇女如前往传播活跃地区应加倍留意感染风险。计划怀孕的女士应注意上述甲及乙项。如计划怀孕的女士或她们的男性伴侣计划前往传播活跃地区,应在外游前谘询医生有关风险。所有旅客包括孕妇在外游期间和从传播活跃地区回来后至少21天要使用含避蚊胺 (DEET) 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

给怀孕妇女的建议:
  • 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及告知医生近期外游纪录;
  • 观察寨卡病毒感染的病征及若有身体不适,应尽快求医;
  • 应避免与曾到访传播活跃地区的伴侣发生性行为,否则应在整段怀孕期间使用安全套。

防止蚊虫滋长

1.      防止积水

  • 每星期为花瓶换水一次
  • 避免使用花盆底盘
  • 紧盖贮水器皿
  • 确保冷气机底盘没有积水
  • 把用完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

2.      避免蚊虫滋生

  • 应妥善存放食物及处理垃圾

有关更多防治蚊子滋生的资料,请浏览食物环境卫生署网页:http://www.fehd.gov.hk/tc_chi/pestcontrol/handbook_prev_mos_breeding.html

8.  孕妇可以使用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昆虫驱避剂吗?

孕妇及6个月或以上的儿童可以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如儿童前往蚊传疾病流行的国家或地区而有机会被蚊叮咬,两个月或以上的儿童可使用浓度上限为30%的避蚊胺。关于使用昆虫驱避剂的详情和须注意的要点,请参阅「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如想获取更多相关资讯,可浏览世界卫生组织的网页(只备简体中文版)。

9. 有什么治疗寨卡病毒感染的方法?

目前并没有治疗寨卡病毒感染的药物,主要是透过症状疗法以纾缓不适及预防脱水。如果病情恶化,患者应立刻求医。

10. 怎样诊断寨卡病毒感染?

应当向医生求诊。基于流行病学及临床病史,医生可与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联系,考虑进行寨卡病毒检测。检测结果须由临床医生及微生物学家,根据病人的流行病学及临床病史,以及接触病媒、发病、求医的相对时间而联合作出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