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肺炎球菌疫苗接種常見問題

肺炎球菌疫苗接種常見問題
2024-01-10

甲. 肺炎球菌感染

  1. 甚麼是肺炎球菌感染?
  2. 甚麼是肺炎鏈球菌 / 肺炎球菌?
  3. 一般人怎樣會受肺炎球菌感染?肺炎球菌是怎樣傳播的?
  4. 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在香港的發病率為何?
  5. 如何治療肺炎球菌感染?
  6. 如曾患上肺炎球菌疾病,日後會否對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有免疫力?
  7. 如何預防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
  8. 流感與肺炎球菌感染有甚麼關係?

乙. 肺炎球菌疫苗

  1. 肺炎球菌疫苗是否有不同種類?
  2. 「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十五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五價疫苗)、「二十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二十價疫苗)和「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有甚麼分別?
  3. 哪些人應接種肺炎球菌疫苗?
  4. 為什麼長者均須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
  5. 肺炎球菌疫苗可與流感疫苗一同注射嗎?
  6. 肺炎球菌疫苗可否與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同時接種?
  7. 肺炎球菌疫苗可否在某些醫療程序前或後接種?
  8. 接種「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可能會出現甚麼不良反應?
  9. 接種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可能會出現甚麼不良反應?
  10. 哪些人不適合接種肺炎球菌疫苗?
  11. 如在接種當日感到不適,可否接種肺炎球菌疫苗?
  12. 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可以透過肌肉注射以外的方式接種嗎?

丙. 長者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時間

  1. 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和十五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五價疫苗)應相隔多少時間才接種?
  2. 有高風險情況的長者可否接種兩劑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代替一劑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或十五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五價疫苗)加一劑二十三價疫苗?
  3. 有高風險情況的長者可否接種兩劑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或十五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五價疫苗)代替一劑十三價疫苗或十五價疫苗加一劑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
  4. 接種兩劑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的有高風險情況的長者,是否仍需要接種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或十五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五價疫苗)?
  5. 長者該如何肯定以往的肺炎球菌疫苗接種記錄?
  6. 如有高風險的長者不肯定之前是否已接種肺炎球菌疫苗(類型及時間),他們應否前往接種疫苗?
  7. 有高風險的長者可否選擇先接種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
  8. 曾接種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的長者,何時需要再接種肺炎球菌疫苗?
  9. 曾接種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或十五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五價疫苗)的長者,何時需要再接種肺炎球菌疫苗?
  10. 在「疫苗資助計劃」下,肺炎球菌疫苗的資助額有多少?合資格長者的接種時間表爲何?

甲. 肺炎球菌感染

1. 甚麼是肺炎球菌感染?

肺炎球菌感染泛指由肺炎鏈球菌(或肺炎球菌)引致的疾病。雖然肺炎球菌一般只會引起較輕微的病症如鼻竇炎和中耳炎,但它亦可引致嚴重甚至致命的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如入血性肺炎、敗血病和腦膜炎。幼兒及長者患上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後病情通常較為嚴重。

2. 甚麼是肺炎鏈球菌 / 肺炎球菌?

肺炎鏈球菌(肺炎球菌)是肺炎球菌感染的致病原。它是一種格蘭氏陽性細菌,並有由多醣組成的莢膜。莢膜不同的多醣組合可構成不同血清型的肺炎球菌,至今發現 100 多種血清型的肺炎球菌。

3. 一般人怎樣會受肺炎球菌感染?肺炎球菌是怎樣傳播的?

肺炎球菌存活於人體。肺炎球菌常見於上呼吸道,即使健康的人士也可以是肺炎球菌的帶菌者。肺炎球菌可經飛沫或口腔接觸直接傳播,或透過接觸受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物品間接傳播。

4. 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在香港的發病率為何?

在 2018 至 2022 年,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在香港的發病率為每 100,000 人中有 0.34 至 2.54 人。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的發病率於二至四歲和六十五歲及以上人士較高,而血清三型是主要導致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的血清型,病例約佔 2015 年至 2019 年期間記錄的所有病例的一半。

5. 如何治療肺炎球菌感染?

肺炎球菌感染一般以抗生素治療,但此病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逐漸增加,因此預防肺炎球菌感染比治療更為重要。

6. 如曾患上肺炎球菌疾病,日後會否對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有免疫力?

由於肺炎球菌有超過 100 種血清型,即使患上某一種血清型的肺炎球菌感染,亦未必能對其他血清型的肺炎球菌產生免疫力。

7. 如何預防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

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是預防肺炎球菌疾病其中一種最有效的方法。市民亦應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恆常運動、休息充足及不吸煙。

8. 流感與肺炎球菌感染有甚麼關係?

流感會使人更容易患上社區性細菌性肺炎。繼發性細菌性肺炎是導致流感患者發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


乙. 肺炎球菌疫苗

9. 肺炎球菌疫苗是否有不同種類?

在市場上有不同的種類的肺炎球菌疫苗,如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 (十三價疫苗)、十五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 (十五價疫苗)、二十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 (二十價疫苗)和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等。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如十三價疫苗、十五價疫苗、二十價疫苗) 含有血清型肺炎球菌及結合上蛋白質載體的莢膜多醣抗原,而二十三價疫苗含有二十三種血清型的純化莢膜多醣抗原。

10. 「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十五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五價疫苗)、「二十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二十價疫苗)和「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有甚麼分別?

十三價疫苗、十五價疫苗和二十價疫苗含有不同數目的莢膜多醣以針對各種肺炎鏈球菌血清型。十三價疫苗含13 種莢膜抗原(1、3、4、5、6A、6B、7F、9V、14、18C、19A、19F和23F);十五價疫苗和二十價疫苗還分別含有另外2 種(22F、33F)和7 種(8、 10A、11A、12F、15B、22F和33F)的莢膜抗原。

十三價疫苗有效預防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及肺炎球菌引致的非侵入性肺炎。現有的科學數據顯示十五價疫苗和二十價疫苗的安全性與十三價疫苗相若,而十五價和二十價疫苗對侵入性肺炎球菌的整體保護力均不遜於十三價疫苗。雖然臨床醫療成效和影響有待進一步證據確定,研究顯示十五價疫苗對血清三型肺炎球菌的免疫反應或高於十三價及二十價疫苗,可能更有效預防血清三型肺炎球菌引致的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

二十三價疫苗由23 種肺炎鏈球菌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莢膜多醣組成。臨床研究顯示二十三價疫苗可預防侵入性肺炎球菌病,但對於預防肺炎球菌引致的非侵入性肺炎的效能未如理想。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包含更多種血清型,理論上提供了額外的保護。

11. 哪些人應接種肺炎球菌疫苗?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建議兒童按「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接種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即在 2個月和4個月接種2劑基礎接種及在12個月時接種一劑加強劑。

科學委員會建議65歲或以上人士應接種一劑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或一劑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科學委員會建議2歲或以上有高風險情況人士*應接種一劑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一年後再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所有已經接種二十三價疫苗的人士則應在上一次二十三價疫苗接種一年後才接種十三價疫苗。而已經接種十三價疫苗的人士則應在上一次十三價疫苗接種一年後才接種二十三價疫苗。

考慮現有的科學證據和本地情況,科學委員會建議在十五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五價疫苗)可用於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和政府肺炎球菌疫苗接種計劃時,以十五價疫苗取代十三價疫苗。 兒童及高風險人士的相關免疫接種計劃日程保持不變。

而不符合政府疫苗接種計劃資格的人士,他們可以根據藥廠的建議並與專業醫護人員討論後,選擇接種任何已於本地註冊的肺炎球菌疫苗,以保護自己免受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的侵害。

* 高風險的情況包括:

  1. 曾患侵入性肺炎球菌病;
  2. 缺乏免疫功能:
    • 無脾臟,愛滋病,原發性免疫力缺乏症;
    • 與癌症和器官移植有關的免疫功能缺乏;
    • 與使用免疫功能抑制劑或類固醇有關的免疫功能缺乏。
  3. 慢性疾病:
    • 慢性心臟,肺部,肝或腎病;
    • 糖尿或腦脊髓液滲漏;
  4. 裝有人工耳蝸
(高血壓本身並非高風險的情況)
患上肺炎球菌病的風險因每人的年齡及健康狀況有別,有高風險情況的人士請與其醫生商討最合適的肺炎球菌接種。
備註:於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和疫苗資助計劃下,合資格的65歲或以上長者可獲免費或資助接種肺炎球菌疫苗。 除上述高風險的情況外,65 歲及以上患有長期新陳代謝疾病、肥胖 (體重指數 30 或以上) 、長期神經系統疾病也有資格獲得免費 / 資助的肺炎球菌疫苗接種。請參閱附件有關符合參與「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和「疫苗資助計劃」資格免費 / 資助接種十三價疫苗的高風險情況的清單。

12. 為甚麼長者均須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

繼發性細菌性肺炎是導致流感患者發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一項本地研究顯示,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可減低長者入院及死亡機會。

13. 肺炎球菌疫苗可與流感疫苗一同注射嗎?

可以。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及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包括流感疫苗一同接種,但應使用不同針筒在不同部位注射。

14. 肺炎球菌疫苗可否與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同時接種?

在知情同意下,新冠疫苗可與肺炎球菌疫苗同時、之前或之後的任何時間接種。

15. 肺炎球菌疫苗可否在某些醫療程序前或後接種?

在許可的情況下,應在進行脾臟切除手術前最少兩周完成肺炎球菌疫苗接種。在理想情況下,肺炎球菌疫苗應該在化療/放射治療之前或完成之後給予,但是在長期使用化療藥物的過程中,仍然可以按照臨床需要給予。

16. 接種「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可能會出現甚麼不良反應?

常見不良反應包括注射部位可能在注射後短時間內出現輕微腫脹及疼痛,但大多會在兩天內自然消退。發燒、肌肉痛及其他更嚴重的局部反應並不常見。

接種疫苗是安全的。如果您在接種疫苗後出現持續發燒、嚴重過敏反應(例如呼吸困難、嘴唇或舌頭腫脹、蕁麻疹等)或其他不良反應,請立即求醫。

17. 接種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可能會出現甚麼不良反應?

接種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後,常見不良反應包括注射部位可能在接種後短時間內出現輕微腫脹及疼痛,但大部分反應在兩天內會自然消退。有些人可能會出現輕微發熱、疲勞、頭痛、發冷或肌肉疼痛。在針口位置出現嚴重的疼痛或移動手臂困難是非常罕見的。

對於十五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2歲以下兒童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發燒、煩躁、嗜睡和注射部位疼痛,而成人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注射部位疼痛、疲勞、肌肉痛和頭痛。

接種疫苗是安全的。如果您在接種疫苗後出現持續發燒、嚴重過敏反應(例如呼吸困難、嘴唇或舌頭腫脹、蕁麻疹等)或其他不良反應,請立即求醫。

18. 哪些人不適合接種肺炎球菌疫苗?

如曾在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後或對該疫苗的成分或含有白喉類毒素的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則不應繼續接種。

19. 如在接種當日感到不適,可否接種肺炎球菌疫苗?

患上輕微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並非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禁忌症。如有疑慮,可待病徵消退後才接種疫苗。

20. 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可以透過肌肉注射以外的方式接種嗎?

十三價疫苗應透過肌肉注射接種。 除非疫苗接種的潛在好處明顯大於風險,否則該疫苗不應給予患有血小板減少症或任何凝血疾病,並對肌內注射有禁忌的人士。

十三價疫苗不應透過血管或於臀部位置注射接種。十三價疫苗亦不應透過靜脈、皮下、或皮內注射接種,皆因以上注射方式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未獲實證確認。

詳細資料請參考藥物說明書。


丙. 長者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時間

21. 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和十五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五價疫苗)應相隔多少時間才接種?

根據科學委員會的建議,接種二十三價疫苗和十三價疫苗或十五價疫苗應相隔一年。

22. 有高風險情況的長者可否接種兩劑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代替一劑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或十五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五價疫苗)加一劑二十三價疫苗?

不可,65 歲及以上有高風險情況的人士應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或十五價疫苗加一劑二十三價疫苗。

23. 有高風險情況的長者可否接種兩劑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或十五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五價疫苗)代替一劑十三價疫苗或十五價疫苗加一劑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

不可,65 歲及以上有高風險情況的人士應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或十五價疫苗加一劑二十三價疫苗。

24. 接種兩劑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的有高風險情況的長者,是否仍需要接種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或十五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五價疫苗)?

是,他們應該在接種二十三價疫苗後一年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或十五價疫苗。

25. 長者該如何肯定以往的肺炎球菌疫苗接種記錄?

長者應嘗試找回所有以往的疫苗接種記錄/卡及帶同它們予醫生査閱。醫生在提供合適疫苗前需參考長者的疫苗接種記錄。長者可到之前接種疫苗的診所去追査自己的疫苗接種記錄。如長者仍未能得知記錄,他/她應儘量記憶以往接種疫苗的資料,以助醫生評估及提供合適的疫苗。

26. 如有高風險的長者不肯定之前是否已接種肺炎球菌疫苗(類型及時間),他們應否前往接種疫苗?

應該。如有高風險的長者沒有肺炎球菌疫苗的注射記錄 (疫苗注射記錄卡及電子記錄),建議長者先到曾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診所查詢接種的記錄。如長者仍然不能尋獲記錄或記憶已接種疫苗的類型及時間,他們仍需接種建議的疫苗,即一劑十三價疫苗或十五價疫苗而一年後再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

27. 有高風險的長者可否選擇先接種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未有接種任何肺炎球菌疫苗的高危群組應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或十五價疫苗,一年後再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有關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種的個別詳情,長者可諮詢他們的家庭醫生。

28. 曾接種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的長者,何時需要再接種肺炎球菌疫苗?

如曾接種二十三價疫苗的長者在沒有高風險情況下,他們便不需要再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有高風險情況的長者,他們需要在上一次二十三價疫苗接種一年後接種十三價疫苗或十五價疫苗。

29. 曾接種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或十五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五價疫苗)的長者,何時需要再接種肺炎球菌疫苗?

如曾接種十三價疫苗的長者在沒有高風險情況下,他們便不需要再接種肺炎球菌疫苗。而有高風險情況的長者,他們需要在上一次十三價疫苗或十五價疫苗接種一年後接種二十三價疫苗。

30. 在「疫苗資助計劃」下,肺炎球菌疫苗的資助額有多少?合資格長者的接種時間表爲何??

65 歲或以上的合資格長者可到已登記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全年適用)。每劑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 (二十三價疫苗) 的資助額是港幣 400 元,而每劑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 (十三價疫苗) 和十五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 (十五價疫苗) 的資助額是港幣 800 元。

疫苗接種日程如下:

65 歲或以上長者 未曾接種過肺炎球菌疫苗 已經接種二十三價疫苗 已經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或十五價疫苗 已經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或十五價疫苗及二十三價疫苗
沒有高風險情況 資助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 不用再接種 不用再接種 不用再接種
高風險情況 資助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或一劑十五價疫苗,接着一年後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 在上一次二十三價疫苗接種一年後,資助補種一劑十三價疫苗或一劑十五價疫苗 在上一次一劑十三價疫苗或十五價疫苗接種一年後,資助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 不用再接種

高風險情況包括:

  • 曾患侵入性肺炎球菌病、腦脊液滲漏或裝有人工耳蝸;
  • 長期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而沒有併發症除外)、肺病、肝病或腎病;
  • 新陳代謝疾病包括糖尿病或肥胖(體重指數 30 或以上);
  • 免疫力弱(因情況如無脾臟、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感染/愛滋病或癌症/類固醇治療引致);及
  • 長期神經系統疾病致危及呼吸功能、難於處理呼吸道分泌物、增加異物入肺風險或欠缺自我照顧能力。

附件:符合參與2023/24「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和「疫苗資助計劃」資格免費 / 資助接種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或十五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五價疫苗)的高風險情況的清單

  • 曾患侵入性肺炎球菌病、腦脊液滲漏或裝有人工耳蝸
  • 長期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而沒有併發症除外)、肺病、肝病或腎病
  • 新陳代謝疾病包括糖尿病或肥胖(體重指數 30 或以上)
  • 免疫力弱(因情況如無脾臟、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感染/愛滋病或癌症/類固醇治療引致)
  • 長期神經系統疾病致危及呼吸功能、難於處理呼吸道分泌物、增加異物入肺風險或欠缺自我照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