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 / 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 (減量) 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接種資料

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 / 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 (減量) 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接種資料
2019-12-02

預防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症,接種疫苗是有效方法。


(一) 哪些學童應接種此疫苗?

根據「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嬰兒應於出生後的一年內接種共三針的基礎注射以預防上述疾病,並於歲半、小學一年級及六年級再接種加強劑,以保持免疫能力。

(二) 下列情況的學童不宜接種此疫苗

  1. 對白喉、破傷風、百日咳或小兒麻痺疫苗或其成份曾有嚴重的過敏反應。
  2. 曾於接種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或含百日咳成份的疫苗後,七日內出現腦病而沒有找出其他成因。
  3. 對戊二醛、新霉素、鏈霉素或多粘菌素 B 曾有嚴重的過敏反應。

(三) 接種前應注意事項

  1. 如學童在接種疫苗當日有輕微的傷風或咳嗽,是可以接種此疫苗的。但如果有發燒的情況,則應於痊癒後才接種疫苗。
  2. 如學童有以下情況,家長應先徵詢家庭醫生意見:
    • 曾在接種含百日咳成份的疫苗後,出現以下情況:
      • 接種疫苗後 48 小時內:
        • 發燒超過 40.5℃ (105℉),但發燒的原因未能確認
        • 出現全身虛脫或休克 (例如低張力低反應發作 hypotonic hyporesponsive episode) 的情況
        • 持續哭鬧 3 小時或以上
      • 接種疫苗後3天內,出現抽搐
    • 曾於接種含破傷風類毒素疫苗後6星期內,出現吉-巴氏綜合症
    • 患有或懷疑患有神經系統疾病 (例如漸進性腦病、未受控制的癲癇等)
    • 正在接受會令免疫力降低的治療,例如:類固醇(俗稱「肥仔丸」)、放射治療 (電療)、抗癌藥物治療等
    • 出血傾向

    (四) 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的反應

    大多數學童在接種此疫苗後,都不會有嚴重反應;部分學童可能出現下列接種疫苗後的不良情況:

    1. 輕微而短暫情況,包括焦燥、疲倦、食慾不振、嘔吐。
    2. 如接種部位疼痛或紅腫,家長可用冷敷以舒緩症狀。
    3. 如有發燒,家長可讓學童服用退燒藥以減輕症狀。
    4. 若出現下述情況,應立即送學童到醫院求診:
      • 較少發生情況 - 持續哭鬧 3 小時或以上、高熱抽搐或休克 (低張力低反應發作 hypotonic hyporesponsive episode) 等
      • 相對罕見情況 - 接種後出現短暫的上臂腫脹
      • 極之罕見情況 - 接種後即時出現呼吸困難或不省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