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什麼是糖尿病?

什麼是糖尿病?
2022-11-01
什麼是糖尿病? 什麼是糖尿病?


引言

糖尿病是一種因缺乏胰島素、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減低或同時因為這兩種情況而引致血糖水平上升的慢性疾病。糖尿病可按其成因及病徵主要分為三類:一型糖尿病(只有少量或完全沒有胰島素分泌)、二型糖尿病(胰島素的分泌會減少,而身體的細胞亦減低對胰島素的反應),以及妊娠期糖尿病(在懷孕時才會出現的暫時情況)。糖尿病會增加患腦血管病、心臟病、足部壞疽、視網膜病、腎病及神經系統疾病的機會。

高危因素

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包括年老、肥胖、家族遺傳和缺乏體能活動等。此外,一些疾病如心血管病及代謝綜合症亦會增加患上糖尿病的機會。

病徵

糖尿病患者一般並無明顯徵狀。此病可在檢查身體時透過檢驗空腹血糖水平、75克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兩小時後的血糖水平或糖化血紅素值而診斷出來。糖尿病患者隨著病情發展會出現各種徵狀或併發症。當中可能出現的徵狀包括口渴、尿量增多、食量增加、體重減輕、身體疲倦、傷口經久不癒和出現持續或重複的感染。病情不受控制時更會出現嚴重脫水和昏迷等情況。

預防方法

要預防糖尿病,市民應保持適當體重和腰圍、均衡飲食、定期做體能活動和遠離煙酒。糖尿病患者應遵從醫囑控制血糖以預防併發症。

相關資料

想知道更多有關糖尿病的資料,請瀏覽香港糖尿病參考概覽 - 成年糖尿病患者在基層醫療的護理(https://www.healthbureau.gov.hk/pho/rfs/tc_chi/reference_framework/diabetes_care.html)。


更多有關糖尿病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