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醫健通

醫健通
2023-12-24

使用「醫健通eHealth」流動應用程式快速查閱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紀錄!

如何透過「醫健通eHealth」流動應用程式取覽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紀錄?

透過「醫健通eHealth」流動應用程式(可於流動應用程式商店下載),你可以輕易取覽你的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紀錄(包括新冠疫苗接種紀錄,醫學豁免證明書和康復紀錄)和二維碼。只要點選「疫苗紀錄」內的「COVID-19」標誌,你就可以輕易閱覽及出示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紀錄。你亦可以點選「儲存紀錄和二維碼」將相關紀錄儲存至流動應用程式的主頁,隨後毋須登入,只要輕鬆一按,你就可以出示你的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紀錄和二維碼。透過「醫健通eHealth」流動應用程式,你亦可以輕鬆分享及列印紀錄詳情。

更多詳情,請瀏覽「醫健通eHealth」流動應用程式專題網頁

其他有關醫健通的資訊

甚麼是醫健通?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健通)於2016年3月推出,由食物及衞生局(現稱醫務衞生局)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開發,提供一個安全的電子平台,旨在為全港市民建立免費和終身的電子健康紀錄 —

  • 讓公營和私營醫護機構雙向互通紀錄(例如醫院和診所)
  • 自願參與、全港性及以病人為本
  • 參加者的健康紀錄以加密電子方式儲存
  • 為推行公私營醫療協作計劃提供資訊科技平台

更多有關醫健通的詳情,請瀏覽醫健通網站和Facebook專頁(「醫健通Electronic Health Record Sharing System」)。

誰可參加?

任何持有有效身份證明文件的人士和持有有效證明文件的合資格醫護機構,均可加入醫健通。

好處

醫健通為持續和優質醫護服務提供一個重要的醫護基礎建設 —

  • 建立安全、終身及全面的健康紀錄
  • 有助提供適時及準確的診斷和治療
  • 可供快捷查閱電子健康紀錄作為參考,促進更有效率及優質的醫護服務
  • 減少重複檢驗及因紙本紀錄而有機會出現的錯誤

醫健通與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的詳情包括疫苗類型、名稱、接種日期和地點,連同其他屬於可互通資料範圍內的疫苗紀錄,將會記錄於衞生署提供的電腦系統。

已登記醫健通的市民可透過「醫健通eHealth」流動應用程式查閱新冠疫苗紀錄。如醫護機構已取得醫健通有關用戶的互通同意,亦可閱覽其新冠疫苗紀錄。

疫苗紀錄是市民整體健康紀錄的重要部分,醫健通提供了一個安全及終身的電子平台以儲存和互通這些紀錄供日後使用,包括醫療和社區用途。因此,政府鼓勵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參加醫健通。登記醫健通全屬自願及費用全免。

醫健通與新冠疫苗紀錄的常見問題

  1. 對於想要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他們是否必須參與醫健通

否,醫健通的參與全屬自願及免費,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不一定要參加醫健通

  1. 如果沒有參加醫健通,市民可如何取得接種新冠疫苗的紀錄

當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後,市民會取得一份列印文本,顯示所接種疫苗的細節。

  1. 醫健通的疫苗紀錄或列印文本可用作旅遊用途的「證明」嗎

儲存於電腦系統及醫健通的新冠疫苗紀錄將會顯示市民準確及最新的疫苗接種資料,成為未來用作醫療及社區用途的重要紀錄

  1. 我需要先登記醫健通,才能於「醫健通eHealth」流動應用程式上閱覽我的新冠疫苗接種紀錄嗎?如需要,如何登記及閱覽紀錄

是的,你需要先登記醫健通以透過「醫健通eHealth」流動應用程式閱覽你的新冠疫苗紀錄

你可以透過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登記醫健通。帶備你的身份證明文件前往有關診所,以完成身份核實。於接種疫苗時,向有關醫護人員確認你已參閱及明白有關資訊,並給予醫健通「參與同意」,就可以完成登記

此外, 你亦可透過「智方便」於網上遞交適用於11歲或以上人士親身登記郵寄、傳真或投遞箱遞交。詳情請瀏覽醫健通網頁

成功登記後,你可透過「醫健通eHealth」流動應用程式(可於流動應用程式商店下載)閱覽你的新冠疫苗接種紀錄。更多詳情,請瀏覽醫健通流動應用程式主題網頁

  1. 除了我以外,誰可以閱覽我的新冠疫苗紀錄並透過甚麼途徑

已登記醫健通的公營及私營醫護機構如取得你的互通同意並適當授權,可以閱覽你的新冠疫苗紀錄

  1. 如果我於接種新冠疫苗後才登記醫健通,接種紀錄會在醫健通上顯示嗎

會的,當登記醫健通後,你早前接種的新冠疫苗紀錄詳情包括疫苗類型、名稱、接種日期和地點,連同其他屬於可互通資料範圍內的疫苗紀錄,將會在醫健通上顯示

如何透過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登記醫健通及下載「醫健通eHealth」流動應用程式?

你可以透過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登記醫健通。

閱讀醫健通的參與者須知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帶備你的身份證明文件前往有關診所,以完成身份核實。

於接種疫苗時,向醫護人員確認你已參閱及明白有關資訊,並給予醫健通「參與同意」,就可以完成登記。

系統會將你的通訊方式設定為「手機短訊」及以中文(或你於預約系統所選擇的語言)為通訊語言,以接收醫健通的通知。所以,請確保你於預約系統內登記的電話號碼能夠接收短訊。

由於處理登記需時,你將會於稍後時間收到手機短訊,通知你的醫健通已成功開立。你就可以下載「醫健通eHealth」流動應用程式,隨時隨地管理健康!

請留意,因應各種臨床原因(如整理病人報告紀錄須經授權程序和品質檢定等)及技術原因(如資料提取、檢查和整合等),個別醫護機構或需要更多時間,以互通有關資料到醫健通。

請瀏覽醫健通網頁以獲取更多有關醫健通的資訊。

如要下載「醫健通eHealth」流動應用程式,只需於流動應用程式商店輸入「醫健通」。更多詳情,請瀏覽醫健通流動應用程式主題網頁

如何透過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為16歲以下的子女登記醫健通及透過「醫健通eHealth」流動應用程式查閱子女的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紀錄?

你可以透過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為16歲以下的子女登記醫健通,為他們建立終身疫苗紀錄。 接種疫苗前,請先為子女於網上遞交醫健通申請及列印網上申請確認書。於接種疫苗當日,帶備網上申請確認書的列印本、子女的身份證明文件正本及接種新冠疫苗同意書前往有關診所,向有關醫護人員確認登記醫健通並核實身份,就可以完成登記。 子女成功登記醫健通後,你便可使用「醫健通eHealth」流動應用程式添加子女為「我的家庭成員」,隨後你就可以隨時隨地查閱子女的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紀錄(包括新冠疫苗接種紀錄,醫學豁免證明書和康復紀錄)。更多詳情,請瀏覽「醫健通eHealth」流動應用程式專題網頁